【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91)

星雲大師 |2017.12.11
2050觀看次
字級
圓性法師繪。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佛教成語91

合十人生恭敬包容
一師一道不忘初衷
一成不變故步自封
十全十美完好無缺
不忘初心華嚴經句
心甘情願發自肺腑
心行處滅動念即乖
芬陀利華白色蓮花


合掌的意義
文/星雲大師

軍人見到長官要敬禮,學生見到老師要問好;過去,晚輩見到長者要鞠躬,西洋人見面也要握手、甚至擁抱,這些都是一種心意的交流。合掌的意義也是這樣。《華嚴經》云:「合掌以為華,身為供養具;善心真實香,讚歎香煙布。」一合掌,給人感覺莊重、尊敬;一合掌,流露內心虔誠、謙虛。它蘊涵很多的意義,提出以下四點參考:
第一、制心一處:《佛遺教經》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一個合掌,是合十法界於一心,凝聚所有的心力。
在佛門行儀課程中,常會要求修道人要「合掌當胸如捧水」,即兩隻手合在胸口,好似捧水一般慎重敬謹。尤其,平常我們的心是分散的,現在一合掌,能把散亂慣了的心意集中起來,裡外一如,就能時時集中,時時正念。
第二、端正莊嚴:許多人講話手足舞蹈,眉飛色舞,坐沒有坐相,站沒有站相。但是,只要他一合掌起來,內心自然流露出莊嚴的氣質,祥和平安,那分恬靜端莊的威儀,肅穆攝受,讓旁人見了,自己的行為舉止,也不敢隨便造次,煩躁的身心,自然安穩下來。
第三、情意交流:平時,有陌生人搭訕時,你可能會心生警誡;或是不熟悉的人,你對我什麼心意,我對你什麼感想,彼此都不知道是好意、壞意。但是,不論在哪裡、什麼時間,只要一個合掌,你就能感受到一分友好、一種和善,流露禮貌、尊重、恭敬,這是一種人與人善意的交流。除此之外,合掌向佛,也是代表與聖者、真理交流接心,一次合掌,一次的品格道德,自然就昇華起來了。
第四、虔誠祝福:合掌的雙手,是世間上最美的手,也是一種關心、祝福。比方,我要對人好,你要表達感謝,都可以用合掌表示。比方兩人見面時,祝賀別人的生日壽誕、向人家說:「新年恭禧」、「金榜題名」、「升官發財」,又如祝福別人「有情人終成眷屬」、「家庭平安」等等,經過合掌,彼此都增加好感。說再多的話,都不如雙手合十表達內心的歡喜、誠意、感謝。透過合掌,人與人可以交心、互助、祝福。而悟到真理的人,禪心妙諦都在合掌中,我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我。合掌的意義,實在是無限。

第一、制心一處。 
第二、端正莊嚴。
第三、情意交流。 
第四、虔誠祝福。

──摘自《星雲法語》第三冊 p.45


【成語典故】

●合十人生
合十的人生,就是合掌的人生。合掌與鞠躬、敬禮是一樣的意思。一個人能懂得對人合掌,人我關係必定調和;能對人尊重,一生必定會很有收穫。合掌,在佛教是一種禮貌,彼此見到面,都是以合掌為禮。你對人合掌,無論到哪一個寺院參訪,信徒見到了,都會對你合掌。例如,以佛教為信仰的泰國,航班上的空中小姐,見到人也都是親切合掌。(節錄自星雲大師著《僧事百講1》〈叢林語言〉)

●一師一道
「一師」指的是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他是佛教徒共同的導師。「一道」指的是釋尊的教法,是佛教徒共同學習、奉行的佛法。因為眾人對法、律沒有分歧的見解,故能稱為一道。

《道行般若經》卷八〈貢高品〉:佛語阿難:「菩薩、菩薩轉相視,當如視佛,心念言:『共一師、共一船、共一道,是所學,我亦當學。』如是若有餘菩薩欲喜學羅漢、辟支佛道,若與從事,設有是人者,我不與從事;其有世世欲求佛道者,當與相隨如是學,為共一法學。」

●一成不變
對於一件事物,一經形成就不再作任何改變。指人守舊不變或固守陳法。

●十全十美
十分完美,毫無欠缺。比喻圓滿美好毫無缺陷的境界。

●不忘初心
初心,即最初的心意,對一件事開始所抱持的信念。不忘初心,主要是勉勵人,要能堅守自己的本心和最初的信念。 

《大方廣佛華嚴經》:「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芬陀利華
為梵文音譯,中文的意思是白蓮華。據《大日經》疏卷十五載,此花雪白如銀,光亮奪目,甚香甚大,多生於阿耨達池,人間少見,莖長一尺餘,花色、形狀極類睡蓮。此花生於泥中而不為泥所汙染,故經論中每以之比喻佛性、法性之於煩惱而不為煩惱所汙染。另據《妙法蓮華經》後序之說,此花未開敷時,稱為屈摩羅;將凋謝時,稱為迦摩羅;正開放時,稱為芬陀利。

《悲華經》:「其池水中有優缽羅華、拘物頭華、波頭摩華、芬陀利華。」
《觀無量壽佛經》:「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