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93)

星雲大師 |2017.12.13
892觀看次
字級
河北唐山南湖的初冬美景─水中倒影。圖/新華社

佛教成語93

真空妙有空有圓融
真相大白洗刷沉冤
真實不虛絕無虛假
眨上眉毛機鋒暗示
破顏微笑面露笑容
神色不動臨危不亂
神通廣大無所不能
神頭鬼面標新立異


表情的重要
文/星雲大師

人,是一個有表情的動物。人,有喜怒哀樂,因為有表情,別人就能知道你的心裡在想什麼。有時候即使不表現出喜怒哀樂,他也會有動作、有語言,一樣可以表達出心裡的想法。
可是,有些人沒有動作,也沒有語言,更是面無表情。你說他是死人嗎?他又有生命;說他是活人嗎?又無表情。所謂「講話不開口,神仙難下手。」對於沒有表情、沒有聲音、沒有動作的人,有人形容為「活僵屍」、「活死人」;他的人生,槁木死灰,一點生氣也沒有,不但自己可惜,連天地萬物都在為這種人惋惜呢!
在馬戲團裡的小丑,演盡各種滑稽的動作,目的是為了博取別人的一笑;你沒有表情、沒有語言、沒有動作,難道你連個小丑都不如嗎?甚至幼小的兒童,他也懂得做個可愛的動作,扮個逗趣的鬼臉,以贏得大人的一點歡喜;難道你連幼兒都不如嗎?你的顧忌太多,死板板的面孔,好像別人欠了你多少債務;所謂要別人用他的熱面孔去貼你的冷屁股,你不覺得太殘忍了嗎?
現在這個時代,是個有聲音的世界,講話要大聲;這個時代是個有彩色的世界,臉上要有笑容,笑容就是彩色;這個時代是個有動作的世界,你要有動作,才表示你是一個活著的人。
在《阿含經》裡說到有五種「非人」:一、應該慈悲的時候他不慈悲;二、應該歡喜的時候他不歡喜;三、應該說話的時候他不說話;四、應該感動的時候他不感動;五、應該活躍的時候他不活躍。過去佛陀也經常對這種「非人」感到無可奈何!
我們平時見到一隻小貓,牠也會對我們咪咪叫,我們見到一隻小狗,牠也會對著我們搖搖尾巴。根據科學家研究,只要有生機的花草樹木,如果你經常對它愛語讚美,它也會活得更茂盛,開得更美麗,它會展現美麗的風姿來回報你;生而為人的我們,怎麼能沒有表情呢?
一個人有表情是非常重要的,佛陀的表情經常都是顯露慈悲的樣子;菩薩的表情是非常的熱情;羅漢也有表情,他的表情是非常的有智慧;甚至連苦行僧也有表情,他的表情就是發心。
胡適之博士教人寫文章,他說:好的文章就是「表情達意」;表情表得好,達意達得好,就是佳作。
沒有表情的人兒啊!為了你自己的前途,也為了帶給你身旁的人一點歡喜,請你稍露一點表情,多講幾句好話,經常做一些動作,可以嗎?

──摘自《迷悟之間》第三冊 p.260


【成語典故】
●真空妙有
《中論‧觀四諦品》說:「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則不成。」空是建立萬有的原理,以棉布為例,從緣起法來看,布是空的,因為布只是因緣和合的假相,譬如布的原料是來自棉紗,棉紗是由棉花的纖維紡成,棉花又來自種子,種子要有土地、水分、陽光、空氣、肥料、人工等的栽培灌溉,才能萌芽、成長、開花、結果,之後果熟開裂,種子密生棉毛,可供紡紗。因此,棉布是棉籽結合了宇宙萬「有」的因緣而成,所以從萬有的因緣上看,它的自性就是空,這就是所謂的真空能生妙有。(節錄自《佛光教科書》第九冊,〈教理〉)

●真相大白
真相已完全明白。意指遠離諸相,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

南北朝‧南嶽慧思禪師:「頓悟心源開寶藏,隱顯靈通現真相。」
(《五燈會元》卷二)

●眨上眉毛
禪門術語。閃動眉毛,為禪師示機、應機的奇特舉動。意指當面無言說法,欲人直下會得。

唐‧三角總印禪師(南嶽下二世):「若論此事,眨上眉毛,早已蹉過也。
(《五燈會元》卷三)

●破顏微笑
對事物已有領會,而面露笑容。意指契理契機,默解旨意。

宋‧大川普濟禪師《五燈會元‧卷一‧釋迦牟尼佛》:「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華示眾。是時眾皆默然,唯迦葉尊者破顏微笑。」

●神頭鬼面
1、比喻標新立異,故作奇特。
2.意指各逞機鋒,獨特別出,又作「鬼面神頭」。

宋‧開福道寧禪師:「抹粉塗坏恰我獃,神頭鬼面舞三臺。千千萬萬人窺看,子細不知誰見來。」
(《開福道寧禪師語錄》卷下)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