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路上 堅持圓夢,琴韻悠揚

文/李子 |2017.12.11
884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三十年前的學生莉莉,邀請我去欣賞她所屬的愛樂教師木笛樂團演出。我興沖沖買了束百合玫瑰,欣然前往。

那年,我在彰化鄉下接了一班國三生,他們書念得普普,整潔秩序競賽很少拿優勝,調皮的男生會捉弄女生,情投意合的班對走得很近,但都無損於我們師生的感情。生性浪漫的我分享詩詞及歷史故事,淳樸無邪的他們各自編織夢想,師生的交融,在窗外稻浪翻飛的教室裡,以一課課國文教材、一篇篇周記的分享勉勵,串起了師生間的信任與情誼。

莉莉喜歡音樂,學了幾年電子琴,二十歲高中畢業就結婚生子,住進四代同堂的傳統家庭。當其他女孩還在享受璀璨飛揚的的青春時,她蝸居家裡,做飯、育嬰、侍候公婆,淚水不是沒有滴落,但因為夢想的魔力,讓淚水化為希望的珍珠,讓她熬過辛苦的歲月。

十年忙碌的育嬰日子裡,音樂夢仍纏繞在她內心。當孩子逐漸長大,她與家人商量,每周兩天做好早飯後,搭國光號北上,拜師學電子琴與長笛,傍晚再趕回家煮晚餐。上台北,她在音樂的雲端翩翩飛舞;回彰化,繫上圍裙重回柴米油鹽。過程中難免會有人質疑,或是嗤之以鼻,但她依然堅持夢想,樂在其中。

坐在觀眾席,我看著莉莉穿著寶藍色綴有亮片的長禮服,妹妹頭長髮,優雅地吹奏木笛,臉上的喜悅猶如飲過醇酒般陶然,怎麼看都不像四十五歲、有四個小孩的「村婦」。是堅毅的逐夢意志,是音樂長年的薰陶,讓她美麗又自信!

現在,她教學生電子琴,也在婚宴會場吹奏長笛,更常常去安養中心、醫院義演。音樂既能演繹祝福,又能撫慰人心,還能兼顧家庭,更重要的是,音樂打開了視野,讓她的談吐打扮有一抹成熟的風韻;與時俱進的學習力,也讓她與丈夫孩子無代溝,家庭更美滿幸福。

真心愛樂、堅持夢想的莉莉,老師以妳為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