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對待】 鑽石的光輝

文╱林少雯 |2017.12.08
1798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在菜攤上挑選了兩樣青菜,賣菜的婦人手腳俐落的裝進塑膠袋,用尼龍繩綁好交給我。

我看到婦人的手指上戴著一個鑽石戒指,閃閃發光。婦人的手粗糙黝黑,小巧精細的鑽石戒指戴在她手上,有點不大相稱。

每天我都要向這位婦人買兩樣青菜,她的青菜特別乾淨,殘枝敗葉都先清除,看上去很青翠。可是我從來沒見過她戴戒指。

「歐巴桑,你的鑽石戒指好漂亮。」我說。

「昨天我六十歲生日,我先生送給我的。」她喜孜孜的把手舉起來看,鑽石發出耀眼的光輝。

「我說這麼貴重的戒指,我們這種粗人戴了不相配,他硬要送給我。」她嘴裡說著,臉上的笑意更濃。

我仔細看她的神情,六十歲的笑容和眼尾的皺紋裡,充滿了無限的情意,每一條皺紋刻畫的艱苦歲月,似乎都變成幸福和愉快的回憶。

「你先生對你真好,送這麼值錢的生日禮物。」

「我嫁給他三、四十幾年,他從來也沒有送過我什麼禮物,他說六十歲是個大生日,要送個戒指給我,買回來我一看是鑽戒,嚇了一跳,還跟他吵架。」

「吵架?為什麼?你不喜歡鑽戒嗎?」

「我不是不喜歡,可是這麼貴,花這麼多錢,我一想起來就心疼。」

「歐巴桑,你真好命,先生對你這麼好。」

她的嘴角掛著幸福的笑,使那張平庸粗黑的臉,頓時光輝亮麗起來。

「我說賣菜戴鑽戒,會被人家笑,他一定要我戴著,真不好意思。」她的笑容裡又漾起一層嬌羞,使她忽然年輕美麗了起來。

「歐巴桑,你戴鑽戒好漂亮,真的好漂亮哦!」我由衷的讚美她。

她高興的把零錢找給我,又多給我兩枝蔥。

陽光下,鑽石的光芒輝映著婦人幸福的笑容。鑽石,不再只代表財富、炫耀、身分,更代表著真誠的愛和關懷,婦人的笑,使她手上的鑽石更加燦爛,更具價值,而且使幾十年來已經平淡的愛情,再度掀起高潮,無怪乎賣菜婦人的臉上寫滿的盡是幸福和快樂。

愛情雖然不能用鑽石來衡量,但千百年來,鑽石卻常常代表著愛情,多少貴婦人的脖子上、手指上戴著閃閃發亮的鑽石,但愛情很快就褪色,留下鑽石仍舊發出晶瑩的亮光,那種光輝充滿了諷刺,那是一種失色的光,除了財富之外,已失去愛的溫暖。再多的財富也換不到愛情啊!

賣菜婦人手上的鑽石雖小,但平實生活中的關懷,以及源遠流長的愛情卻永不褪色,而且愈陳愈香,難怪婦人的鑽石分外亮眼,婦人的笑和快樂也分外迷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