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悟之間》 推果尋因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永嚴法師 |2017.11.12
2406觀看次
字級
「因果」二字,人人會說;但是「因果」二字的意義,不見得人人能懂,甚至學者教授,也不容易明瞭。 圖/人間社
主持人/永嚴法師 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永嚴法師

「因果」二字,人人會說;但是「因果」二字的意義,不見得人人能懂,甚至學者教授,也不容易明瞭。

因為,凡人愚癡,只能認識「果」,不能認識「因」;正是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人,在製造種種惡「因」的時候,不知道嚴重;一旦「果」報來臨了,才知道大事不妙,卻是悔之晚矣!

一般人在遭遇失敗的時候,怨天尤人,恨你恨他;他不知道「以果推因」,必定是「因」地不正,才會遭致如此結「果」。例如,甲乙二人吵架,乙說:「甲罵我、打我。」我們一聽,會認為打人、罵人的這個結「果」非常惡劣。如果就此處分,不去「推因究底」,可能就是愚癡。因為事實上,甲為什麼要打乙、罵乙,可能是乙「因為」花天酒地、殺人放火,其「結果」甲打乙、罵乙,這不是很正常嗎?

社會上一般人看事,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例如,有的人責怪父母不慈的「結果」,但卻不知道父母不慈是緣於兒女頑劣的「原因」;有的人責怪兒女不孝的「結果」,但就不知道「因為」父母失德,才會造成兒女的不孝。所以,凡事不去「推果尋因」,又何能知道事實的真相,又何能還給事實一個公平、公道呢?

更有一些不明因果者,經常誤解因果,例如素食誦經、慈悲行善的人,為什麼遭遇不幸?公正的「因果」何在呢?殊不知你在銀行裡的欠債未還,不能因為你是好人,你行好事,你就可以不必償還債務!

相同的,你作惡多端,殺盜淫妄,可是卻享盡榮華富貴,因果何在呢?其實,他在銀行裡擁有存款,你不能因為他作惡,你就不准他使用當初的存款。所以,「因果」者,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循環的關係。

當我們看到植物開花結果時,就想到必然有人播種造因;當我們看到有人慈悲為善,就想到將來必然會有美好的結果。

所以,愚癡的人對因果只是會說不會解;真正因果的內涵,實乃宇宙世間善惡好壞的定律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