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我的母親

文/黃榮城 |2017.11.05
1414觀看次
字級

文/黃榮城

聽著裁縫機規律的踩踏聲,翻身起床,循著聲響,找到了犧牲午睡,正忙碌工作的母親,對著我微笑,溫柔的問我:「睡飽了嗎?」這是我人生最早的記憶。

印象中的母親總是從早到晚為了我們一大家子,忙個不停。「辛苦您了,媽。」您離開的這一年,我們真的好想您……

外公、外婆很早就離世,不想麻煩兄嫂的母親,很早就嫁給父親,小女孩進入大家族,沒有適應期,下田耕作,在家養豬,下廚作飯,忙到沒一刻休息,接著父親入伍,壓力更大,只能從父親定期的家書中,稍稍獲得緩解,多年過去,這些書信仍保留下來,見證您那段艱辛苦悶的歲月。

父親退伍後和母親努力掙錢,省吃儉用,慢慢地家境改善了,兄姐也陸續出生,大家同心協力省下每一分錢,於是在舊厝旁蓋了新厝,這時,我出生了。聽說,當天母親覺得快臨盆,於是忙完家事,準備好細軟,便自己騎車前往醫院生下了我。在那段貧困的日子裡,全家同心同力,努力不懈,兄姐們不論在課業上、工作上,都表現得很好,不讓爸媽擔憂,家境漸漸寬裕,大家也都因為工作或嫁娶一一的搬離老家。這時本是父母享清福的時間,母親不料一個摔跤,又加上後來中風,讓母親只能臥床,不能言語。就在去年七夕,這美好的日子,母親卻離我們而去。

母親個性溫和,樂善好施,相夫教子,不辭辛勞,尤其還要忍受父親暴躁脾氣,多年以來,只有包容,從無怨言,現在總算可以好好休息,無病無痛的跟隨佛陀到西方去修行吧!

請您放心,我們都過的很好,也請您不要掛念;只是想起您的晚年時,沒能替您減輕病痛折磨,甚感遺憾,望來世有機會,再好好孝順您。

媽,您現在過的好嗎?真希望能在夢中與您相會,敘說對您的思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