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見曙光 翁吳玉的勇敢人生

圖與文/逐夢迎秋 |2017.11.05
4410觀看次
字級
翁吳玉,體弱多病,但,很少有人比她更勇敢。圖/逐夢迎秋
年輕時的翁吳玉是裁縫老師。圖/逐夢迎秋

文/逐夢迎秋

翁吳玉,體弱多病,但,很少有人比她更勇敢。

三十六歲那年,當警察的先生因病去世,她成了寡婦,雖然遽受打擊,但為了四個年幼兒女,仍然獨力支撐起生活,「除非我死,不然我絕不可能丟下孩子去改嫁!」孩子是翁吳玉支撐的力量!

當時四個孩子分別是九歲、七歲、五歲、二歲。她一個人要做好幾分工作,才能支撐整個家的開銷,因此只能讓九歲的孩子在家裡照顧弟妹。有一次老三病了,只好讓老大在家照顧老二,她帶著老三和老四出門看醫生,當時並沒有交通工具代步,體弱的她只好用最「笨」的方法,就是把一個先放在電線桿下,先抱另一個到前一根電線桿底下放著,再回頭抱這一個過去,就樣來來回回費了好大的勁才到了診所。

有一次,她因為工作太勞累而病倒了!七歲的女兒自己開瓦斯、洗米下鍋,煮了一碗飯端到她面前,乖巧地說:「媽媽起來吃飯!」翁吳玉看著那碗鍋底燒焦、上面沒有熟的飯,不禁悲從中來傷心的落下眼淚!

日子雖然如此艱難,但是她依然存著「只要有一碗飯吃,我願意分半碗給人」的信念。鄰居知道她婚前曾是出色的裁縫老師,便建議她在家中為人修改衣服,也可一邊照顧孩子,因此也讓她們的生活逐漸改善。

在因緣際會下翁吳玉接觸了佛光會,認識了佛光山,也因此讓她的人生有了更大的轉變。她總是說:感謝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接引,才能讓她不斷的從逆境中翻轉,並走過幾次生命中的重大劫難。

會員們都知道,每次要參加分會活動或道場法會,她前一天就必須先去打針。但她永遠都笑口常開,非常珍惜佛光山或員林講堂的每一場法會與活動,從參加佛光會以來每月參加道場的大悲懺法會、持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至今二十五年來未曾間斷。

翁吳玉回憶說:

「三十六歲那年先生病重住院,我在病榻前打地舖照顧先生,夜晚恍惚中見到一位穿著灰色僧衣的出家人對我說:『生死有命,免怨嘆!』驚醒過來病房並無其他人在。不多久先生就往生了!

五十二歲那年,大腿在兩年內動了三次刀,最後一次進開刀房前,我躺在病床上恐懼地發抖,身體抖動的力道大到已無法控制,我就不斷稱念『觀世音菩薩!』後來實在抖到念不出聲音了,就在心裡用力繼續念,說也奇怪,就在被推到開刀房時,身體霎時安靜下來,我的心也平靜無波、無懼,無念,那一天開刀異常順利,腳也逐漸恢復正常。

出院回家靜養期間,有天一人在家裡休息,睡意朦朧中聽到有人喊著:『瓦斯漏了!瓦斯漏了!』第三聲我才驚醒過來,發現家裡沒人而且門窗緊閉……檢查後,才發現開水燒乾了而瓦斯開著……『觀世音菩薩又救了我!』

先生剛過世時,我日以繼夜的修改衣服,生病時一手吊著點滴,另一手還得車衣服。有人曾說過我活不過四十歲,但是我現在已經都七十六歲了!我想『可能是參加大悲懺、持誦普門品的緣故吧!』

二○○二年,小女兒要陪我去浙江普陀山朝禮觀世音菩薩,原來的班機是在香港轉機前往上海,但前一天晚上導遊打電話來詢問說:『因其他緣故,能否更換另一班往菲律賓佬沃轉機的班機?』兩班飛機轉機地點雖然不同,但前後相差十五分鐘同樣抵達上海。

我想著要「給人方便」當下不假思索的說:『不要緊!我是去拜菩薩的,可以到達就好!』就這樣在前一晚,我答應換另一班在佬沃轉機的飛機,原定搭乘的由香港轉機的那班飛機,因故解體墜毀,機上所有人全部罹難!

空難消息傳來,親人、孩子還有分會的會員們都哭成一團,以為我們已無機會生還。同一時間我和女兒在佬沃轉機,順利抵達上海,渾然不知自己不可思議的逃過大劫難!」

「其實我五十四歲那年,接連有三位算命老師、神明都說我活不過那年五月。」翁吳玉笑著說:「過了五十四歲五月之後,我的壽命就是佛祖給我的了!」

「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走過逆境,翁吳玉始終深信,是觀世音給她的勇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