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啟 蒙

執筆人:路寒袖 |2017.10.27
3629觀看次
字級
作家執筆人:路寒袖

執筆人:路寒袖作家

十月十七日是文化部頒訂的「台灣文化日」,這天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的日子,是日本殖民下台灣人最重要的結社。一九二一年,由蔣渭水在台北大稻埕靜修女中召開創立大會,隨後陸續成立讀報社、辦演講、讀書會、夏季學校等,講習通識教育,涵蓋文化、歷史、法律、經濟、衛生、哲學、性別……,進行人民的現代思想啟蒙,深入各階層、影響深遠,堪稱是「台灣新文化運動」。

今年文化部為擴大辦理還特地成立推動小組,結合官方與民間共襄盛舉,活動內容多元豐富,我參加了在台中國美館大門廣場的音樂會。

這場名為「大敲特擂話台灣」的音樂會從演出曲目就可看出規畫者的用心,但或礙於節目手冊篇幅,只在首頁簡要介紹台灣文化協會的創立,卻未說明所選曲目如何與台灣文化息息相關,不免有點可惜,因為席間及散場時,我都聽到觀眾問這些曲子的意含為何。

底下就我所知與經驗閒談音樂會的主要曲目,〈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歌〉、〈台灣文化協會會歌〉是「主題曲」,毋須多言。而一九三二年問世的〈桃花泣血記〉是第一首台灣創作歌謠,詞曲作者是當時大稻埕知名的辯士詹天馬與王雲峰,這曲子其實是同名的電影宣傳歌,不料一炮而紅,是台灣創作歌謠肇始的美好首部曲。

音樂會選了「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的三首作品:《閹雞》—台灣民間歌謠、〈搖嬰仔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閹雞》原是前輩作家張文環的中篇小說,由導演林摶秋改編成舞台劇,於一九四三年首演,該劇可說是台灣早期新劇運動中,最受到矚目的演出,也是第一齣全部以台灣民謠作為配樂的舞台劇,呂泉生將台灣民謠重新編曲,如〈丟丟銅仔〉、〈六月田水〉等都是第一次以交響合唱曲的形式呈現於舞台上,《閹雞》堪稱是台灣戲劇史和音樂史極具指標意義的作品!

呂泉生是「台灣第一書庫」筱雲山莊的後代,他除了採集整編諸多台灣民謠外,也創作了像〈搖嬰仔歌〉、〈杯底不可飼金魚〉、〈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尤其是後者由小說家王昶雄作詞,是戒嚴時代少數得以在電台、電視台與演唱(奏)會演出的台語歌曲。去年是他的百歲冥誕,台中市文化局特地在年度大型活動花都藝術季的開幕演出,邀來國際美聲天后海莉在其家鄉附近的豐原演唱他那三首代表作。

最後談談跟我有關的四首歌。

〈四季紅〉(一九三八年,李臨秋作詞)、〈月夜愁〉(一九三三年,周添旺作詞)、〈望春風〉(一九三三年,李臨秋作詞)、〈雨夜花〉(一九三四年,周添旺作詞)四首燴炙人口的台灣歌謠合稱「四月望雨」,曲子俱為桃園龍潭鄧雨賢所作,是他傳世的四大名曲,亦為台灣歌謠的代表作。

一九九四年台視以鄧雨賢的故事為基底製播《四月望雨》連續劇,主題曲特聘鳳飛飛演唱,至於詞曲創作則請她統籌處理,就這樣鳳飛飛找上了我,因她在一九九三年第一次唱我寫的〈寫佇雲頂的名〉(侯孝賢導演的《戲夢人生》的電影音樂,陳明章作曲)時即愛不釋手,當時就表達希望以後一定要再與我合作。雖然鳳飛飛說:「只要你答應,你要怎麼寫都可以。」但覺得難得有機會公開表達對鄧雨賢、周添旺、李臨秋三位前輩創作者的敬意,便決定以「四月望雨」為題創作;另外,鳳飛飛也很認同我建議的詹宏達老師來譜曲。

詹宏達除了是我長期的創作伙伴外,還有一個小祕密,那一年,詹宏達應某知名咖啡品牌之邀,為他們寫電視廣告音樂,詹宏達交出東西兩支不同曲風的音樂,廠商選了西式曲風,我則私淑另一台灣歌謠味的,喜愛到希望它能發展成一首完整的歌,而這個想望居然可以美夢成真。

「四月望雨」鄧雨賢的故事於二○○七年也被編成音樂劇演出,迴響依然熱烈,這讓人深切體會到,任何既有的文化,只要妥善的保存,再加上創意的發揮,就是最具時代性的文化顯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