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花博

執筆人:路寒袖 |2018.06.22
137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花,是世間的美麗容顏,綻放時輕唱生命之歌。國際園藝家協會(AIPH)認可的國際園藝博覽會,一九六○年起在各國舉辦,台中市有幸獲選為主辦城市,「二○一八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九月試營運,十一月三日登場,至明年四月二十四日止。

台中是文化與花卉之都,台中花博將結合人文與自然景觀,營造怡人新花都。有別於其他主辦城市,台中花博不只是展覽,更是花園城市運動,以「花現GNP-Rediscover Green, Nature and People」為主題,跳脫經濟學定義,賦予GNP新內涵,G象徵「綠色.生產.共享」,N代表「自然.生態.共生」,P意指「人文.生活.共好」,具有生態保育、深化文史、永續經營的長遠意涵。

台中花博園區包括后里、外埔和豐原葫蘆墩,但其實原僅后里一處,分散三處的最重要原因是為保護保育類動物石虎。

石虎體型與家貓類似而略大,身上有錢幣大小的棕黑色斑點,額頭兩條灰白色縱帶,耳後黑色有白斑,又被稱為金錢貓、山貓。

早期全台均有蹤跡,但因人為捕獵和環境破壞,逐漸銷聲匿跡,目前僅苗栗縣、台中市和南投縣仍有記錄,被農委會列為第一級保育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二○一四年,經中興大學觀測發現,花博后里展區出現石虎身影,這使花博場地起了大變化。為了保護石虎生態,市長林佳龍決定縮減后里園區面積,另增加外埔、豐原展區,此舉獲得國內外讚揚,AIPH更同意台中花博「越級」更名,由A2/B1等級展覽使用的「國際」花博,改稱為A1等級才能使用的「世界」花博。

台中花博,讓世界看見台中對生態保育的重視與堅定。

石虎也因此成了台中花博吉祥物,造型可愛的虎爸、虎媽、樂虎、來虎、歐米馬組成石虎家族,出動介紹台中花博,獲得廣大喜愛。

去年國慶舉辦的花車遊行嘉年華,在臉書官方粉絲專頁推出網路票選,台中市的「石虎花車」以四萬六千個「讚」拔得頭籌,獲得「最佳花車人氣獎」。

除了生態意義,后里園區也呈現文史深度。后里馬場建於日據時期,後由國軍接管,是騎兵訓練的大本營和種馬繁殖地,場內文化資源豐富,興建已百年的馬廄、場本部、紀念碑指定為市定古蹟,場長宿舍登錄歷史建築,后里馬場則是文化景觀。台中花博梳理后里馬場的歷史脈絡,透過整建與重塑,結合國際競賽、台灣蘭花、駿馬、鐵馬與展演,創造嶄新觀覽體驗,讓布滿歲月痕跡的歷史景點,綻放閃亮新光芒。

曇花美麗卻短暫,煙火燦爛卻瞬間。台中花博追求的不是短期的華美展示,而是永續經營與不斷成長,展期結束後,三個園區內的展館將保留並規畫新用途,后里馬場的國際標準規格馬術競技場,可提供馬術、障礙超越賽等賽事使用,外埔園區展館將轉型為國際級農創園區,豐原葫蘆墩園區則將做為糕餅博物館。

此外,位於豐原葫蘆墩園區的軟埤仔溪原本排放家庭汙水,市府配合花博整治,水質變乾淨了,也兼具防洪、蓄水和親水功能,六月初還辦了台中市有史以來首次的龍舟賽。

為帶動全市參與,台中花博開幕活動選在水湳智慧城,從十一月三日起一連熱鬧舉行三天,呼應台中花博的「世界」特色,邀請歐洲、非洲、大洋洲、美洲和國內優質表演團體登台,連結不同文化形塑成的藝術瑰寶,激盪出絢麗的花博風貌。屆時水湳智慧城裡的中央公園也已啟用,開幕活動將引領花博三大園區的上萬場藝文表演。

老子《道德經》有云:「大音希聲」,意謂最大最美好的聲音是「無聲之聲」。花開花落,配合大自然節奏安靜前行,以蓬勃生命力奏出最美樂章,只要敞開心靈感受,每個人都能聽見花的呼吸,與自己內心對美好的渴望相唱和。台中花博期待透過尊重自然、發展經濟的雙軌並行,讓人們聽見花開的聲音,共享幸福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