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明末武榮出土 景教石刻事略(下)

文/王贊成 |2017.10.23
1573觀看次
字級

文/王贊成

〈武榮出地十字架碑序〉:「……萬曆四十七年,有石刻十字架,從武榮山中為孩如鄭公開現,莫辨何代神物。天啟三年,關中掘地,亦得景教碑頌,其額鐫十字架。按視武榮碑,刻畫無異,唯是關中碑,有文有字,知為唐刻,與今西師傳述降生十字架諸蹤,洎教誡規程,語語皆符。武榮碑固不立文字,而孩如公博奧格致,意是不可棄不可褻,珍而豎諸讀易窩垣間,其有此主神跡,且有關中碑印證,尚未及聞,惜其往矣……」

張賡此文為目前所知最早對泉州古代十字架碑刻進行解讀的文獻,對泉州景教史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泉州宗教石刻著名研究專家吳文良在《泉州宗教石刻》著作中,第三十九頁及圖九十九記錄了「泉郡南邑西山古石聖架碑式——萬曆乙未出地,崇禎戊寅募勒。其原文記載:聖架玆古石,置溫陵東畔郊,年代罔知,往來無睹。崇禎戊寅春,因余興懷,帝心鑒格,昭示郡朋獲之,爰請鐸德豎桃源堂中。張賡記。」吳文良且在《泉州宗教石刻》書中,根據文獻資料臨摹了「武榮十字架」石刻圖案。

明末清初,由於鄭成功家族對外貿易頻繁,鄭軍中蓄有外國雇佣軍及族人有皈依天主教者,此為天主教在閩南地方開展傳教活動創造了有利條件,而承擔起此後相當長一段時間的閩南地區傳教工作者,主要則為外來傳教士「多明我會」。

《閩南宗教》第一七七頁及第三章記錄了多明我會相關史料:一六六○至一六六三年間,由於清軍與鄭氏軍隊在原漳地區頻繁交戰,鄭軍中有天主教徒的周姓將領統軍七千人,有隨軍阮神父多次充當鄭氏家族與馬尼拉西班牙殖民當局的使節,後又有傳教士利勝協助。不久二者隨鄭泰的弟弟鄭嗚駿降清,此後抵達泉州,在泉州城南街大門建起一座天主教堂,並將明末泉州武榮獅山所出土的一塊古十字架石刻重新迎入教堂。

為紀念此事,利勝曾專門將此石刻繪成圖畫,在上面題上拉丁、漢文兩種文字,廣為印刷。

據《熙朝崇正集.熙朝定案(外三種)》載:「武榮獅山古十字碑——顯跡聖號:此十字聖號石碑,不知鐫自何代,埋在泉州城外十里許武榮獅山中,時發異光。崇禎已巳年掘之獲此。艾先生初因張公賡等言,攜入北門外崇福嶺天主教堂中。今重立新堂於大門鋪,迎而志之。時康熙叄年甲辰拾壹月初拾日,泰西傳教士利勝志」。

四、歷史意義

石刻現世數年後,史上「楊光先曆獄案」(又稱康熙曆獄)發生,清政府由此開始驅逐外來傳教士,傳教活動不再公開,化為隱密。利勝被迫離開閩南,前往馬尼拉。

之後,一六七七年鄭經反攻閩南戰亂頻起,其教徹底停止活動,傳教場所挪為他用,宗教聖物散失。

武榮古十字架石刻從此去向不明,三百多年來漸被世人遺忘。

明代發現的南安豐州武榮十字架石刻及其文獻,是南安地域第一次被發現的景教石刻及文字記錄。其對於了解閩南宗教文化傳承及相關歷史影響,研究我國外來宗教史、見證海絲文化,具有重要史料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