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有歷史組織 蔚為國用

施明發(新北市╲前高中校長) |2017.10.20
2385觀看次
字級

民國三十八年至七十六年戒嚴時期,國民黨以黨領政,確實是黨國不分。當時由國民黨做成決策,再由政府輔導設立的組織有:民國三十九年的「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民國四十一年的「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民國五十五年的亞洲人民反共聯盟、民國五十六年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民國七十一年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

這些團體成立之初,都是受國民黨的政策指導,但也都具有明顯的政府職能,實質分攤政府的職責,協助國家在嚴峻的國際情勢下,讓中華民國安穩渡過,且發展為亞洲四小龍。

蔡英文總統今年的國慶致詞在結尾時說:「我們會因為民主而偉大,我們會因為自由而偉大,我們會因為團結而更偉大。」這段話的主旨是認為「團結」才能使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與「自由」的價值彰顯,才能使台灣更像一個偉大的國家。在台灣現在陷入藍綠對抗、世代對立、行業對立的氛圍中,總統這段話確實引人深思。

台灣樣樣不缺,最缺的是「團結」,用政治學的用詞就是缺乏集體認同或集體自尊。

當今生活在台灣的人民缺乏內部的一致性;缺少對自己在台灣這個國家中成員身分的感知,缺少集體價值感、尊重感和良好感。世大運期間群眾熱烈的購票觀賽,希望中華隊獲勝,就是這種追求集體自尊的反應。

團結是一種心理建構的過程,在多元化社會的台灣,需要透過人民的互動逐漸積累。如何促進台灣的團結?首要之務是建議政府善待這些戒嚴時期成立的組織,在政策上加以引導,在業務上給予委辦,也可以透過法定程序掌握人事主導權。

如果採行黨產會的策略,一律視之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進行清算式鬥爭,那將使台灣陷入循環報復,離心離德,分崩離析的深淵。

以救國團為例。這個月底即將邁進六十五周年,經過六十五年的努力,已經成為宗教團體之外,全國最大、最有影響力的非政府組織,擁有遍及每一縣市的專職機構及數以百計的終身學習中心、張老師中心、活動中心、運動中心。它的專職工作人員將近千人,還有數萬個義工。

最難得的是它沒有忘記六十五年前成立的初衷,現在仍以「我們為青年服務,青年為國家服務」為基本使命。活動策畫與領導更是救國團的招牌,《團結就是力量》這首歌能傳誦迄今,且廣為各政黨在競選時所用,救國團功不可沒。

這樣的社會團體是經過六十五年的耕耘,始有今天的基礎。國家要毀滅它,輕而易舉,但這是團結民心之道嗎?何不善加輔導轉型,蔚為國用。

施明發(新北市╲前高中校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