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西方媒體在東南亞的霸權心態

文╱梁東屏(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7.10.20
1370觀看次
字級

文╱梁東屏(東南亞問題專家)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東南亞地區有兩件引人矚目的新聞。一是緬甸洛興雅人大舉逃亡,另一是喧騰已有一陣子的菲律賓掃毒。

洛興雅人大舉逃亡是源自緬甸若開邦若開洛興雅救國軍在八月二十五日對三十餘處警察哨站發動攻擊,結果招致緬甸國防軍反擊,連月以來,已有超過五十萬洛興雅人越過邊界逃往孟加拉。

菲律賓的掃毒則是現任總統杜特蒂上任以來雷厲風行的舉措,在菲國造成相當血腥的後果。

對於前者,西方媒體一面倒地指責緬甸政府、軍方乃至於長久以來被奉為民主、人權象徵的翁山蘇姬。對於後者,同樣的,西方媒體也一面倒地指責杜特蒂,抨擊他不擇手段掃毒,造成很多法外施刑的情況。

西方媒體對於前述的兩個事件,都簡化為人權問題,表面上看起來似乎言之有理,但實際上呢?

洛興雅人問題,雖然翁山蘇姬飽受抨擊,但她卻很「神奇」地老神在在,不為所動,對於西方國家甚至聯合國在這個問題上的期待,也完全不做理會,她所領導的政府還公開表示不發簽證給聯合國意欲組成的調查團。

至於杜特蒂,那就更為強勢,不但對所有的批評不予理會,還公開嚴詞反擊,甚至完全不顧外交禮儀,對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進行人身攻擊。

那麼,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老實說,西方媒體至今所做出的報導,在一定程度上確是事實。可惜的是他們有選擇性,只報導了片面的事實,並未關照到事情的全面性。

舉例來說,翁山蘇姬如果真像西方媒體報導的那樣不堪,她恐怕無法抵擋那些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實際的情況是,她在西方媒體眼中的懦弱(不敢對洛興雅人的人權問題表態),恰恰是她在緬甸人民眼中敢於對抗西方「鴨霸」的「堅強」,是能代表他們的真正領導人。

因為,緬甸洛興雅人的遭遇,從來就不是單純的人權問題,而是一個歷史所遺留下來的錯綜複雜問題。絕大多數的緬甸人都對洛興雅人反感,所以他們對翁山蘇姬的支持力道十分強勁。翁山蘇姬有此後盾,豈會在乎西方媒體的批評?

同樣的,儘管杜特蒂展開的肅毒戰備受爭議,但最新民調顯示近九成的菲律賓人都支持他。根據菲國獨立民調機構「亞洲脈動」九月對全國一千二百人所進行的抽樣調查,百分之八十八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杜特蒂的掃毒行動、百分之二反對,另有百分之九沒有表明立場。更有意思的是,百分之七十三的受訪者相信,執法人員在掃毒行動中法外殺人,只有五分之一的受訪者不認為警方會濫殺無辜。

換句話說,儘管菲國人民相信西方媒體對杜特蒂的指責,他們仍然認為杜特蒂應該那樣做。為什麼?正是因為菲國的毒品氾濫造成太多社會問題,人民才願意接受「治亂世用重典」的作法,即便這些作法會有一定程度的失控。

那麼,西方媒體不知道這些情況嗎?那是不可能的。因為緬甸及菲律賓的媒體都有很多相關報導,唯一的解釋就是,西方媒體對之視而不見,完全用自己的一套標準來做報導的取捨。

其實這也都不是新鮮事,西方媒體長久以來的作法一向如此,在看待他們認為「落後」地區的事務時,總是帶有偏見。只不過現在資訊流通一日千里,過去能夠隻手遮天,現在就不一定能辦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