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 香港大專青年禪修營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2017.10.19
1770觀看次
字級
法師帶領大家跑香。圖/人間社記者黃慧莊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香港佛光道場、香港中文大學佛學會,十四日、十五日合辦「大專青年二日禪修營」,四十名大專學生在一期一會中,善用正思惟,找到生命的正能量。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珠海學院,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及內地等院校學生,齊聚香港佛光道場展開兩天的禪修營。授課導師包括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佛香講堂禪修指導妙浩法師、香港佛光道場禪修指導如菴法師,以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

中大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首次與道場合辦禪修營,既有實修,也有理論。永富法師指出「外在環境的根源來自我們的心,把心調整好,就不會輕易受外在事物的影響。」並就近日接二連三的輕生事件,提醒青年要重新審視面對生命的態度,而禪修就是學習調整心的方法及要領。永富法師提醒青年,面對信仰要小心,要以理性去認識宗教及其教義,不要輕易跟隨。

陳劍鍠教授引述星雲大師的教導,指出禪修就是悲智雙運,對減壓和情緒管理很有幫助。他表示,禪是共法,其他宗教也有禪修,但佛法的解脫是去除煩惱,只有正念而沒有緣起法和八正道,是沒有辦法趨向解脫。禪修仍要有次第,初學者需要有下手處和善知識提示;佛法講求薰習,要不斷練習、覺察心念起伏,而漸能趨向定境。

中大佛學會會長趙卓凡形容禪修營為「一期一會」,道場提供舒適的環境讓大家聞思修證。兩日禪修營說明禪在日常生活及舉手投足之中,禪不是坐著不動,讓大家感受禪在一舉一動裡。

中大博士生張友娟認為禪修營非常有意義,可以認識中國佛教文化,值得再三探究;英國格拉斯哥大學郭澤豐形容禪修營為「非常棒」的文化之旅;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姚奕淇表示,人間佛教既入世又出世,入門有下手處,心才會安定下來;香港大學醫學系李嘉俊和弟弟中大醫學系李嘉林認為,行醫需要有禪定和利他的精神,他們對佛教真理很感興趣,希望有機會再繼續深入人間佛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