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提高生育率要對症下藥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2017.10.13
114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受邀參加二○一七年中華民國兒童健康聯盟年會曁學術研討會,並於研討會中提出人口老化對國家的衝擊之看法。關注此一議題的立委,李彥秀、陳宜民及王育敏立委皆有表達相當好的意見。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延壽,指出我國出生率一點一六,是全世界倒數第三,提出「六歲以下國家養」的觀念。薛誠泰教授以「搶救二十萬嬰兒為台灣」進行專題演講,強調台灣出生率從一年近五十萬新生兒到跌破二十萬,政府應提出對策,力保年出生二十萬嬰兒,以維持人口紅利。

李彥秀立委發表地方政府育兒津貼政策差異及托育政策,與家長生育意願之相對關係。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主要提高生育率思維就是提高生育補助,及提高公辦托育中心。薛誠泰教授提出提高生育補助及公辦托育中心,跟提高生育率並沒有明顯的關係。我以未來學的觀點支持薛教授並進行討論分析。

請回想,三十年前,台灣社會可是在推動節育。政府還提出「兩個恰恰好,一個不嫌少」的口號。很清楚的,隨著社會的變遷,價值觀在變動。以前在推動「節育」,現在,則在「鼓勵生育」。在教授未來學時,問同學,如果當年沒有節育口號,家庭會不會節育?大部分的同學會回答,應該會節育。原因就是,農業社會的競爭力是「體力」,生育的價值觀是「傳宗接代」,「多子多孫多福氣」,而且,養育小孩成本低,回收高,形成「養兒防老」。這些條件造成了高生育率,還記得電影黃飛鴻的「十三姨」嗎?別懷疑,就是在家中排行第十三。也就是說,在農業社會生十幾個是很普遍的。

人類進入工業社會後,從農業社會的大家庭,變成小家庭。又加上,小孩要接受義務教育,養育小孩成本逐漸升高。再者,小家庭也沒辦法照顧過多小孩,自然生育率會降低。因此,不需要節育的口號,自然會節育。這告訴吾人,不同的社會,自然會產生不同的生育率。

在《第五波》書中指出,人類已經從第二波工業社會,第三波資訊社會,到現在第五波的創新社會。在不同社會中,會產生兩樣因素影響生育率。其一,價值觀。其二,育兒成本。這兩個因素中價值觀對生育率的影響更大。我們大約可以將影響生育率的價值觀分成四類。第一,不想結婚,不生子女。第二,不想結婚,但願意生子女。第三,想結婚,不願生子女。第四,想結婚,想生子女。

在四種狀態下,提高生育補助及公辦托育中心,僅對不想結婚,想生子女及想結婚,想生子女這兩類的家庭有所影響。如果不結婚,不生子女,已經逐漸成為新社會的主流價值觀,那政府除了推動鼓勵生育率的政策外,更應以科學的態度,面對未來少子化社會形成,並及早因應規畫。試看,如果出生率維持在一左右,二十萬嬰兒的下一代就是十萬,十萬嬰兒的下一代就是五萬。屆時,台灣的大學將剩下不到二十所,大學以下的學校也將大部分關閉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