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躍出陷阱 免再失落

 |2017.10.09
1522觀看次
字級

中央研究院日前公布「台灣經濟競爭與成長策略政策建議」,直指台灣經濟面臨關鍵轉折點,若不盡快解決法律、環評與對中國大陸過度保守等三大問題,台灣恐將落入中所得陷阱,未來十年至少會被十五至三十個國家超越。

中研院報告指出,台灣經濟成長明顯趨緩發生在一九九○年代,隨著新台幣升值、第一波傳統產業外移,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降低兩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六點六三。本世紀以來,平均已降至百分之三點八二。當南韓、新加坡名目國民所得分別接近三萬美元、超越五萬美元時,台灣只有二萬四千多美元。

這項報告指出,現行環評審查平均三百天,環評時間冗長,不利產業發展。至於兩岸關係緊張,對經濟發展亦相當不利。台灣國民平均所得已被南韓超越,如果短期內,這些問題不解決,未來很可能被大陸、印度超越。

經濟轉型、提振投資、破解薪資停滯魔咒是台灣面臨最大挑戰。這三大挑戰環環相扣,如果經濟轉型成功,投資成長,新的工作型態出現,就業機會增加,薪資也會跟著成長。問題是,如何讓傳統以效率驅動的經濟轉型為以創新驅動的經濟。

依工研院統計,二○一五年全體製造業平均附加價值率百分之二十八點三,其中,晶圓代工與封測的附加價值率最高,分別有百分之七十、百分之五十以上。過去三十年來,台灣創新驅動成長典範就是台積電,台灣必須有更多類似台積電的企業。

為營造有利創新的環境,這項報告建議,重塑研發型法人,參考國外學界及研發中心技轉創業成功之模式,以適當比例科研經費,在校園內建立創新產業育成中心,給予資金支援與具彈性的監督,以協助育成新創團隊與技術。其次,制定《事業新創試驗條例》,針對創新經濟時代隨時出現且與現有法規可能牴觸的營運模式;容許新創者在一定期間、範圍、沒有重大社會安全危害前提下,報經主管機關核准,做試驗性突破。

對中研院提出政策建言,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虛心面對,一一改善。無論法律、環評或兩岸關係的調整或改善,並非一蹴可幾,前兩者必須不斷滾動檢討,傾聽各方聲音加以修正;至於兩岸關係,則必須在政治上從更前瞻的角度來經營,營造和解的氣氛。

這項報告把台灣經濟成長的阻力歸因於法律、環評與對大陸過度保守等三大問題。除此之外,不能忽視的是,台灣過去數十年來完全以經濟掛帥,忽略環保等外部成本,對社會與環境帶來難嚴重破壞,導致經濟成長後繼無力。

在追求經濟成長之際,必須兼顧社會、環境等因素,釜底抽薪之計是從傳統褐色高汙染的經濟模式轉型為綠色經濟,政府必須在政策上提供誘因,引導公民營企業轉型,把過去忽略的外部成本納入計算,要求汙染者付費,帶動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這樣的綠色成長才能永續,也才能避免再陷入失落的十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