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5課.課文 老師的話 鋪路

文/妙凡 |2017.10.07
1213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英文佛學班的知應法師和苑嫣代表佛學院前往日本東京大學參加中、日、台碩博士生的青年佛教學術交流。知應回來後,特別來辦公室道謝。

他歡喜、感恩的合掌,笑說:「院長,謝謝您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可以到日本和各地的青年交流。」我說:「這要謝謝你自己,這個因緣是你自己給自己的。」知應不解的看著我。

我說:「老師推薦你的時候,我想起你平常待人有禮貌、有笑容,所以也就不假思索的同意了。」如果,我當時映入腦海的是不苟言笑、傲慢的表情,確實也就不可能了。

接著,我跟知應說,我們每個當下的行為,都在為自己未來的人生鋪路。有些人計較、比較,凡事自私自利,自以為是,他給自己鋪的人生道路,也會是坑坑洞洞,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道路。

同樣的,一個人常常給人方便,給人因緣,保持樂觀喜悅,那麼,他給自己建設的未來道路,自然是暢行無阻的光明大道;就是遇到惡緣、逆境,也會在善因善緣的循環中,逢凶化吉,有了轉化的機會。

知應若有所悟的離開後,我想起家師星雲大師說的「做己貴人」。我們常常往外追求人生能夠值遇貴人。在因果的循環裡,我們得自己先做那富貴之人。所謂「富貴之人」,待人以誠,敬人以愛,時時以人為念,不以自己高人一等而輕視別人,反而助人於艱困,容人於無理,這樣有容有量,就是自己的貴人了。世間本來就是互為因果,在能捨中廣結善緣,必然會時時值遇貴人相助。

因此,你可以說:我不要錢、我不要名利,但不可以說我不要善緣。有善緣的人,走到哪裡、做任何事,時常都會有「貴人相助」。例如:前往某個地方旅行,正當擔心目的地沒有一個認識的朋友,卻在到達時就有不相識的人前來招呼;走路迷失了方向,忽然有人說可以和他同行;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時找不到住宿的地方,馬上有人好心提供寄住之處;面臨失業的時候,剛好有一分工作等著有人去做。所以,平常要結善緣,才會有助緣。

生命是同體共生,待人好,就是對自己好,同樣的,仇視、排斥他人,也會障礙自己未來的前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