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認養小校 開啟偏鄉童未來

 |2017.10.05
1975觀看次
字級
飛行員來到南投信義鄉的地利國小,跟學童分享飛行人生經驗。圖/地利國小提供

【本報南投訊】政府資源有限,南投縣一百七十所國中小學這幾年陸續引進企業的力量,從已達成了「一校一企業」的目標,來自南投各方的企業協助,不一定都是出錢,還能出物資,為偏鄉學校盡一分力,甚至還能參與職涯介紹,讓學生們能夠透過了解合業的精神與人文,來啟發孩子的視野。

南投教育處處長李孟珍說,雖然念書可以翻轉人生,南投偏鄉國中小學的學生,由於生活層面單純,加上學校經費有限,今年接任後,常常面對面問同學們,「你將來的志願是什麼?」可是得到回答常是,「農夫種田、鄉長、村長、民意代表…」,她對這些回答感到驚訝,讓曾在台中、南投、苗栗等地檢署擔任主任觀護人的她,認為應加強學生的職涯認知。

面對不少學校得到外力奧援中,有七成是金錢補助,李孟珍推動「一校一企業」,並由校長們做起,大家分頭出去拜會地方企業家,或有所成的畢業生,大家出錢出力,更有出物質幫忙學校重建,例如互助營造就為了仁愛鄉互助國小,主動出手修繕校舍,每年的「互助日」讓企業與學校間結下不解之緣,公司林總裁更率互助同仁前往互助國小與孩童歡聚。

飛行員返校 分享經驗

信義鄉地利國小透過漢翔航空,讓學生了解飛行課程,由地利國小畢業的飛行員學長鄒松濤返校,分享飛行人生經驗與漢翔公司特色,提早讓學生了解自我興趣,今年六月全校又獲邀到漢翔航空參觀經國號機,了解成為飛行員是很不容易的,不僅要有好的視力,也必須有好的體力,試穿飛行員抗G衣及頭盔後,才知原住民飛行員在受訓中的抗G力承受度通常比一般人來的好,更加深大家的飛行夢。

此外,竹山是重要茶產區,過溪國小便與宏賓製茶廠合作,發展茶道教舉,提供好茶葉讓學生從小學習泡茶技巧,從而認識茶葉的特性,也是不同的企業校外學習,而自二○一六年起,趨勢教育基金會更與集集國小合作「趨勢青春藝動」計畫,將藝術帶進孩子們的生活之中,並在集集火車站舉辦《火車進站,請駐藝!》創作記錄展,精采呈現在地學子的藝術體驗歷程。

李孟珍強調,如今南投縣的一百七十所國中小學,都已提出自己的認養對象,引進每一個企業,雖然資源、內容、性質、大小各有不同,不只是金錢或資源,包括企業精神與人文,透過企業參訪,都可讓偏鄉的孩子感受自己未來以及人生目標和藍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