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特殊兒 成長路迢迢

文/劉采涵 |2017.09.25
2163觀看次
字級

文/劉采涵

大約四年前吧,罕病基金會替旗下的「迪喬治聯誼會」舉辦了一場演講,題目是「身高與社經地位的關係——論生長激素與迪喬治症」。我記得很清楚,演講者楊醫師引用了許多國外的研究資料,證明身高矮小者在求職的過程中的確會遇到較多阻礙。

演講結束後,我舉手發問:「迪喬治病童最遲幾歲應該施打生長激素?」楊醫師回答:「七歲!」當時,緯緯三歲。一年後,我婚變離開台北,緯緯跟著爸爸,但我並沒有因為緯緯不在身邊,就放棄替迪喬兒爭取權利。

因為擔任電台記者的工作,我幸運地結識不少民意代表。最初,我請立委致函衛服部,間接收到了一封冗長的官僚式文章,衛服部不同意用健保給付生長激素給迪喬兒。接下來,又有立委邀請病友家長北上,與衛服部官員在立法院辦公室進行一場座談會,雙方差點吵起來,衛服部官員表示會再諮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的意見,但最後依然不了了之。

我不死心,隔一陣子又去拜託立委召開記者會。因為緯緯身高過矮,班上同學不相信他是男的,竟然在學校把他的衣服脫光光以驗明正身!當時我淚流不斷,也決心一定要把緯緯帶回高雄與我同住!那次的記者會很成功,一共來了七家電視台,引起衛服部關切,據說官員們因為新聞報導又開了會,但結果依然令我們失望。

陳節如女士在她的《為愛,竭盡所能》一書中,引用了育成基金會前董事長藍朝卿的話:「世上只有革命人權,沒有天賦人權。」我十分認同。今年三月中,中華民國迪喬治症關懷協會立案成功,我又去拜託立委在立法院質詢衛服部:為什麼迪喬兒不能用健保施打生長激素?衛服部表示:國內沒有相關研究報告顯示,迪喬兒施打生長激素就會長高。

但其實國內沒有相關研究報告,是因為沒有醫生進行這方面的研究。我們協會有一位媽媽自費替兒子施打生長激素,現在身高已經追上同班同學;在加拿大,嬰童一經確診為迪喬治症患者,政府也會即刻以健保給付生長激素給迪喬兒。況且同樣是罕病,小胖威利症的病童就享有健保給付生長激素,為什麼迪喬兒的家長卻必須自費施打生長激素?我不能理解。

以緯緯而言,一個月施打生長激素的費用是一萬一千八百元,隨著體重增長,劑量也要增加,未來一個月可能需要兩萬至三萬元,我是單親媽媽,這樣的負擔何其沉重。上次在理監事會議上,我沉重地說:「但願在我有生之年,這個法案能通過。」即使未來緯緯生長骨板閉合,施打生長激素也無法長高,至少可以造福其他的迪喬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