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 養孩子

文/洪少霖 |2017.09.25
2296觀看次
字級

文/洪少霖

許多人不願生孩子,他們的理解往往是養孩子需要許多金錢,而且很累人。然而,我內心卻並不如此認為,我覺得養孩子並不需要許多金錢,更需要用心。有心,則有錢,多少的區別而已。

在我看來,心可以包含錢,且包含更多,也包含了自己的生命;但錢卻不一定能夠包含心,也不一定包含得了生命。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個自由自在的童年及年少時光,並不一定要擁有高分的成績;他們最需要擁有的是健康與歡樂,並不一定要培養出各種不同的能力及才華,更需養成勤快、善良與認真的品德。

為孩子,我可以付出許多,包括努力去賺錢,但更多的我想應該是陪伴,他們不一定需要許多物質的財富。他們總會漸漸成長,漸漸懂事,我更希望自己能夠親自陪他去經歷風霜雪雨,去無數的城市與鄉村,去高山巔峰與大海之中,去藍天之上與戈壁沙漠,去體驗世間冷暖,去光陰裡發呆,去歲月中漫步……

我擁有的財富皆可以給他,不論物質與精神,皆願意毫無保留、不求回報給予他。我大概給不了他大富大貴,但可以給他基礎的溫飽及生活的基本知識,以及教會他謀生的能力。我相信,他能夠理解我的心意,不會怪罪我給得太少。

那些覺得養孩子很累的人,大都是一些趕流行、好比較、愛面子之人。他們經常比較,所以他們的心容易勞累。他們想要的享受太多,也就必然要付出太多。更多時候,對於孩子真正的需要,他們只是一廂情願,並非設身處地地為孩子著想。

近來,網上流傳著美國現任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的演說:在未來的很多年中,我希望孩子被不公正地對待過,唯有如此,他們才真正懂得公正的價值;我希望孩子遭受背叛,唯有如此,他們才能領悟到忠誠的重要;抱歉地說,我會祝福他們時常感到孤獨,唯有如此,他們才不會把良朋益友視為人生中的理所當然;我祝福他們人生旅途中時常運氣不佳,唯有如此,他們才能意識到概率和機遇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進而理解自己的成功並不完全是命中注定,而別人的失敗也不是天經地義;我祝福他們遭受切膚之痛,唯有如此,才能讓他們感同身受,從而對別人有同情的理解。無論我怎麼想,這些在生命中都必然發生,而他們能否從中獲益,取決於他們是否能從自己的不幸中,領悟到生命想要傳遞給他們的信息。

這位大法官的說法,說進了我的心坎。多年的經歷,讓我對生活少有追求,我認為「把握」好過「追求」。如此才能安分,才能有更多的幸福感。我樂於平淡,樂於簡單,不喜繁華,不喜折騰。因為接觸過許多不好相處之人,所以我才明白友情的好;因為大起大落讓人太過心痛,於是我才真正懂得珍惜平和、平常的生活。

我不會因為孩子給自己許多壓力,同時,我也不會給孩子太多壓力。我不曾真正虧欠他們,他們也永遠不可能虧欠我。如此,彼此輕鬆、自然而然地輕快付出與收穫,順其自然地相互陪伴與分享,才能成就美好生活!

其實,能夠擁有孩子,是命運對父母的恩賜。孩子的存在給予了父母太多的快樂,使父母的血脈在世間存留延續。所以,永遠不要覺得孩子欠了父母什麼。所以,為父母者,請不要高高在上、自以為是,溝通與交流,遠遠好過於單方面的賜予及安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