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做月餅 盼女兒吃到

 |2017.09.24
1704觀看次
字級
台北看守所烘焙班成員趕製月餅。圖/陳俊智
清溪藍染工作坊學員縫製的小熊玩偶。圖/陳俊智

【本報新北訊】中秋節將至,國人訪友不免俗會送盒月餅祝賀致意,許多糕餅業者積極透過網路、電視和平面媒體推銷自家月餅,但有個地方不必打廣告,中秋節期間的營業額就逼近一百萬元。

台北看守所烘焙班二十名收容人學員,每年到了這個時期總是特別忙碌,四十坪大的烘焙教室內,學員們在長桌兩旁列隊排開,形成從餅皮、餡料、烘烤到打包裝箱的兩條生產線,白色的作業服和橡皮手套下隱約透出青黃紅綠黑的龍虎紋身,粗獷的雙手將蛋黃、豆沙泥一層一層包進餅皮,細膩的手法也包含不少感情,學員阿德(化名)就感性地說「也許,這一顆月餅會是我女兒吃到。」

上工時間,學員趕製糕餅的手沒有停過,烤爐也是一盤緊接一盤,本月截至目前已製作兩萬兩千顆蛋黃酥和兩萬四千顆鳳梨酥,所方初估營業額已超過八十萬元,有機會突破去年同月創下的九十五萬,上看百萬元。

作業科長吳俊緯說,烘培班的學員都是從做中學,以師徒制的方式傳承技藝,從實務面學習技術,加上烘焙老師輔導改良,維持一定水準,品質顧好了,才慢慢做出口碑。

昔扛刀槍 今拿針線

其實,台北看守所除了烘焙之外,還有許多技能訓練班,搭配地方特色,也發展出獨有的藍染技訓班,成立「清溪藍染工作坊」,作品多元且豐富,大從時下流行的T恤、布包、玩偶,小到髮夾和鑰匙圈,全都來自大哥們的創意,且由手工一針一線所縫製;藍染工藝品去年首度對外販售,年營業額也有十七萬元。

學員跟著老師學習夾染、縫染和蠟染等技術,從靛藍的染缸中拿出浸泡好的布料,拆掉輔具的那一刻,因保護而未被染色的部分顯得格外潔白,也讓人有所省思。學員小陳(化名)說:「社會彷彿一個大染缸,我就像一塊布,雖然已經被汙染了,但或許還保有一片白」。

昔日拿著刀槍在街頭火併的大哥們,如今在看守所內放下身段,跟著老師改拿針線做縫紉,專注地剪裁布料、縫線收口。下課休息時,學員們收拾乾淨桌面,放好椅子,精神抖擻地喊「立正、敬禮、謝謝老師」,非常有禮貌,絲毫不見「兄弟」氣息。

作業導師凃民芳說,藍染有別於烘焙,工法細膩,講求「慢」字訣,慢才會心靜,心靜才能做出好作品,心境也就在不知不覺間潛移默化。

回歸社會 當糕餅師

吳俊緯強調,賣月餅、做藍染目的不是為了營利,而且監所也有管理制度,沒辦法大量接單,加工趕製,能做的有限。此外,訓練班的重點在培養學員一技之長,等他們重返社會謀生時能派上用場,「賺的錢多或少不在考量範圍」。

依據監獄行刑法規定,監所收容人作業收入扣除成本後,必須先提撥百分之五十補助收容人飲食費用、改善生活設施等,剩下的部分還得扣百分之二十五作為犯罪被害人補償金,其餘才是收容人真正拿到的金額。

吳俊緯說,有些收容人受過技能訓練,發覺自己如果在社會上也那麼努力的話可以賺很多錢,刑滿或假釋之後都跑去考丙級證照,轉型糕點師傅,脫離以前偷搶拐騙的生活。

收容人作業收入試算

80萬(銷售額)- 57萬(食材成本)= 23萬

23萬×(1-50%)(提撥勞作金補助收容人飲食費等)=11.5萬

11.5萬×(1-25%)(提撥犯罪被害人補償金)= 8萬6250

8萬6250÷20收容人 = 4312.5元(每人實得收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