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塑之客 自備餐具變潮

 |2017.09.24
2454觀看次
字級
竹牙刷、竹杯、不鏽鋼吸管,隨著不塑新商機發酵。圖/林家宏、QC館提供
竹牙刷、竹杯、不鏽鋼吸管,隨著不塑新商機發酵。圖/林家宏、QC館提供

【本報台北訊】「你今天不塑了嗎?」是近來網路社團中最熱門的一句話,年輕人環保意識抬頭,自備餐具成了很「潮」的事,網路社團「不塑之客」近六萬名成員,每天都有人分享「無痕飲食」的經驗;不鏽鋼吸管四年賣了二十萬枝、設計食物袋放上募資平台,一個多月就募得兩千四百萬,不塑新商機正在網路持續發酵。

「不塑、青年、網路」這幾個關鍵字造就近年的環保風潮,六、七年級生想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食物袋、布衛生棉、不鏽鋼吸管、竹牙刷、蠶絲牙線等環境友善產品紛紛出爐,愈來愈多消費者捨棄便利的塑膠製品,選擇友善下一代的產品,其中七成為女性消費者埋單。

好日子設計公司開發口袋裡的便當盒、蠶絲牙線等商品,設計師高海琪有攜帶環保餐具的習慣,因傳統保鮮盒受限體積、重量,無法隨身攜帶,她開發好收納的食物袋,針對台灣人飲食習慣,方便裝有湯汁的滷味、台灣小吃。

QC館負責人朱學傑說,四年前開發不鏽鋼吸管,前兩、三個月乏人問津,他每周到市集推廣,累積上千次,發現「願意改變的人愈來愈多」。不鏽鋼吸管第一年賣了一千多枝,隔年就突破近兩萬枝,第三年五萬枝、第四年九萬枝,四年來累積超過二十萬枝,七成為女性購買。

家務室則是販售友善環境的生活雜貨,負責人賀丞右說,友善環境的用品因為不是大量生產,因此成本高、利潤低,但仍有一群消費者默默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