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室有燈】 合唱好人生

文╱張光斗 |2017.09.22
3349觀看次
字級

文╱張光斗

嗓門大,是我與生俱來的天賦。如果投身軍旅,或許會有點用處,蓋呼口號,司口令,總可派上用場;只可惜,習性難御,惡性難改不說;不願受到制約,無法無條件服從,更是要命罩門。是故,早早便已覺悟,只要甘做一介草民,自然得以我行我素,徜徉於載沉載浮的浩瀚人海。

嗓門大的另一個附帶價值,就是膽子也大。在過去的累劫累世裡,我可能有無數次是死於槍打出頭鳥的無奈下場;只可惜,我對後悔藥具有強烈的抗藥性,這一世縱然嘗盡苦頭,至今也還是不知悔悟。

基於大聲、大膽的兩樣特殊資質,唱歌對我來說,還真是小菜一碟;據說,幼時就憑此一技倆騙了不少糖果餅乾。難怪年過耳順多時,自小會唱的兒歌、流行歌曲、黃梅調,至今順口拈來,皆能如老馬長嘶般,由馬齒缺口處,迸出曼妙音符,絕對做到詞曲不散,節拍不亂。

說到唱歌,熬過了沒有血色的初中四年(留級一年)後,勉強跑到台中烏日念了「明道中學」高中部,慶幸的是,課表中居然也有音樂課。

某日,進入音樂教室上課,任課的趙音妙老師,要我們輪流到鋼琴邊試音。輪到我時,她將音域往上又往下的遊走,要我跟著唱,然後點了個頭,交代了一聲:「你是Bass」;我這才得知,我被選入明道中學合唱團了。

合唱團隨後開始集中練習,在指揮蕭子文老師的調教下,我被男女四部混聲合唱的和聲完全征服;每每跟著和聲的行雲裊繞而心緒澎湃,甚或哽咽至吞嚥了自己的聲音。沒過多久,我們出馬參加台中縣的合唱比賽,以一曲〈寒夜〉(李韶詞、黃友棣曲)得到優等獎。

考上世新,作為當令的新鮮人,面對著眼花撩亂的社團招生海報,以及四處遊說的各團學長們,我毫不猶豫的就加入了合唱團。入團後才得知,周一至周五,每天中午都要練唱不說,遇到大型活動,還得加練唱。

當年的那個特殊年代,參加合唱團的男生,大多是三專部的(高中畢業投考);女生則幾乎全是五專的小妹妹們(國中畢業入學)。我在一年級的下半年,被選為「服務」幹部,舉凡郊遊、扛重物、準備茶水等等雜物,都是服務的工作。

為了籌募那年的校外演唱經費,我們一群幹部,在假期中,心甘情願地到建築工地去搬磚塊扛石頭;就算到圓山飯店郊遊,群聚在基隆河畔草地上做遊戲,也能玩到酣暢淋漓,彷若自家兄弟姐妹般的默契十足,狂樂爆笑。甚至,坐火車去鼻頭角露營,在淡金公路上徒步夜遊,也都能由火車裡唱到荒郊外;就算是大颱風,全身溼透了,也都是歌聲不輟,歌喉不倒。

升上二年級之際,重選幹部,站在台上計票的我,最終被選上團長,那分激動足可讓人涕泗縱橫;我跟自己起誓,一定要全力把這一任團務做好。等到真的接手,才發現各種行政的工作非常繁瑣,從團員的出席率、家長的意見、指揮的進度,到練唱教室的張羅等等,可說是另一種的食指浩繁。有鑑於過去曾發生男女交往的感情風波,導致團務的停滯,我竟然斗膽宣布,在團裡不准談戀愛,要談就請離開;是故,至今仍被團友們取笑,說我太封建,太食古不化,是為世新合唱團的團史中,最專制、最不夠人性化的暴政。

好在,交棒給我的前任團長民峰兄大力支持,團員們表面上也都專心練唱,不為情事相互干擾。畢業後,不少對在團裡早已看對眼的團員們還是走在一起了,有道是有緣者終成眷屬,不見得非得在團裡興風作浪不是?

膽大的我,不怕碰釘子,居然就敢去找剛自美國回來的著名音樂家李抱忱博士,請他擔任指導老師;可愛的女團員們竭盡所能地聽從我的拜託,對李博士溫馨呵護,前後摻著扶著,聲聲李伯伯長李伯伯短的,讓李博士打心底樂和著,心甘情願地成為合唱團領頭的「老馬」。

我的廚藝也在此一時刻大為精進。為了培養四個聲部的默契,我每周輪流邀請男女團員到租賃的宿舍聚餐;有錢的時候,就煎蛋餃,滷紅燒肉;沒錢了,就包素餡餃子,大家一樣吃得開心,聚得歡喜。本來,我都是蹲在室外,用露營的酒精爐燒菜,房東王媽媽看不下去,大手一揮,特准我使用她廚房的瓦斯爐以及所有的杯碗瓢盆;於是乎,我更是如魚得水般,進一步成立了「蝗蟲會」,以食會友,還要脅台北的團友,非得把家裡冰箱的火腿雞鴨偷了來,才准入會。

另一危機也倏而發生,必須陣前換將,更換指揮。相中的指揮人選,無法接任,因父母強力反對。我必須不斷地前往疏通,說盡好話,讓伯父母放心,擔保指揮絕對不會因為社團活動而誤了學業;於是乎,在指揮家裡也順便騙到了許多可口滋補的營養大餐:紅燒蹄膀、滷蛋滷豆干、土雞筍片湯……

那一年,世新合唱團不但在大專院校的合唱比賽中,拿到了優等獎;還自全國大專社團中脫穎而出,得到十大績優社團獎。重點是,團裡的各組幹部,都能沒有私心,單純認真地為合唱團的明天與聲譽努力打拚,那可真是未被社會習氣汙染的純真生命啊!

畢業至今,數十個起伏動盪的年華匆匆虛度;昔日的團員,逐個由為人父母的角色,進階為阿公阿嬤;有的發了,腫了,肚子大了,頭髮白了;有的由職場退休,有的還站在職場第一線,氣勢如虹不輸當年。不過,無論彼此的外型如何被歲月的魔術誇大捏塑,其內在雕琢有力的「回憶」,還是會不時的由舊時檔案彈進視窗:春朝一去花亂飛,又是佳節人不歸,記得當年楊柳青,長征別離時……

信不信?這一群不老的小孩,縱使嗓子有鏽有痰,但清一清後,還是能由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窄門裡擠出顫音。於是,「愛馬」、「樂聲之家」等每周練唱,或是隔周一聚的團友合唱團,都能有滋有味的開唱起來。這就是我至為珍惜的合唱人生;往後能唱多久不用多想,唯一的信念肯定絕不走調:甜美、和諧、合唱,我們永遠不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