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伴侶】 尼古拉二世與亞歷山德拉

文╲徐丹寒 |2017.09.22
2127觀看次
字級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到「革命應不是瑣細小事,但它卻是起緣於瑣細小事。」倘若一位掌權者在起點就已偏離軌道,他日後所犯下之事,都將為他鋪往滅亡的道路。這些偏軌的掌權者背後少不了扭曲的價值觀。圖╲徐丹寒

文╲徐丹寒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說到「革命應不是瑣細小事,但它卻是起緣於瑣細小事。」倘若一位掌權者在起點就已偏離軌道,他日後所犯下之事,都將為他鋪往滅亡的道路。這些偏軌的掌權者背後少不了扭曲的價值觀。

尼古拉二世是俄羅斯帝國皇帝亞歷山大三世的長子,亞歷山德拉是德意志帝國黑森和萊茵大公國的公主,兩人在還是青少年時就相識相愛。雖然尼古拉二世的父母原是反對這樁婚事,但最後還是同意兩人結合。父親過世後,尼古拉二世順利登上皇位。

尼古拉二世實施高壓統治,妻子更是支持君權神授說。兩人育有三女一男,但小兒子阿列克謝遺傳母親的血友病,他同時是皇室繼承人,因此亞歷山德拉在急迫之下找來了妖人拉斯普丁,此人具有神祕的能力,成功治療了阿列克謝的血友病,使亞歷山德拉非常信任他。

但拉斯普丁有著許多負面傳聞,他不斷灌輸皇后有關神祕力量的邪說,同時民間又謠傳他與皇后有染,再加上種種因素,導致百姓更加厭惡皇室。

第一次大戰俄國參戰,但是戰況不利,經濟衰退與糧食不足,民怨四起,對皇室以及社會制度極度不滿,終於爆發了二月革命,尼古拉二世被迫退位,羅曼諾夫王朝落幕。

同年十月革命爆發,蘇聯成立,紅色政權採取肅清舊勢力的殘酷政策,尼古拉二世一家被流放到西伯利亞,隨著內戰的升高,蘇共決定快速處決舊王朝統治者,尼古拉二世一家六口在葉卡捷琳堡的別墅中慘遭滅門,成了二十世紀初期人類政治史上的一件悲劇。一九九○年代,尼古拉二世家族遺骸被挖出重新安葬,俄羅斯政府正式予以平反,並發表感人的反思悼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