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課題 面對父母的轉變

文/姜如華 |2017.09.22
1440觀看次
字級

文/姜如華

有段時間,他因為母親總是大錯不犯、小錯不斷,且「屢教屢犯」,對老人的不滿情緒積少成多,常常因此大發脾氣。比如,母親常燒開水忘記灌熱水瓶、敞開抽屜不關、鑰匙忘了放在什麼地方、碗筷洗不乾淨等,如果同一件事情老人做錯了或者忘記了,他都是再一再二不再三的,批評起母親的態度很差,這也常常使得母親的臉色不是那麼好看。

然而,一次出差的火車上,對面兩個老人的談話對他有如當頭棒喝,打那以後,他就改變了對母親的態度。

那天,兩位老太太閒聊著打發旅途的寂寥。說起做家務,一個嘆口氣說:「人老不中用了,忘事還不說,連活都幹不利落,不受孩子待見了。歲月不饒人呀,我以前可是不讓人說半點兒不是的啊!」另一個說:「誰說不是,誰不願意把什麼事都做得爽爽利利的,可是腦子不好使,眼睛不管事,胳膊、腿都沒勁又有什麼辦法?」

聽到這裡,他忽然覺得心被刺痛了一下,下面老太太說的什麼他都沒聽進去,腦子裡反覆切換著自己批評媽媽的畫面。回到家那天夜裡他輾轉反側,自責與愧疚感使得他恨不能抽自己幾巴掌。

打那之後,他處處留意給母親拾遺補漏。母親燒完水不灌熱水瓶他就悄悄灌好,抽屜不關他跟在後面關緊,鑰匙找不著他默默地想辦法、碗筷洗不乾淨他再偷偷洗……即使再給媽媽指出什麼事情要注意的時候,他也改變了方式,和風細雨地對媽媽講,不再像以往那樣粗暴了。

他想明白了一個道理,老人家忘事、做錯事,絕不是故意為之,而是因為記憶力衰退、眼神不好、體力不允許等諸多原因造成的。做兒女的不該對父母高標準嚴格要求,而要多多體諒、理解他們。

他還想告訴天下的兒女們,當你發現父母親忘事「變笨」的時候,非但不能責怪他們,反而要更加包容體諒、悉心照顧,因為父母的今天就是兒女的明天,你怎樣對待老人家,你的孩子不光在看,以後還會效仿。讓我們都給孩子做個好榜樣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