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無聲 灶台上的溫暖時光

文/畢雨梅 |2017.09.22
1435觀看次
字級

文/畢雨梅

我是吃著柴火燒出的飯菜長大的。幾十個春秋過去了,我依然留戀灶台上的光陰,灶台上的溫情,留戀灶台上氤氳出的飯香,留戀圍著灶台吃飯的那一刻時光。

小時候,灶台是屬於母親的。在那貧瘠的年代,為了幼小的我們,母親每天都要在灶台上忙碌著,用最樸實的粗糧,零星的油,簡單的蘿蔔、白菜、土豆等,變著樣做出最美味的飯菜。煙火生活的滋味裡,在灶台上,傾注著母親深深的愛,沉沉的希望。

偶爾,我在外面回家晚了,母親會把飯菜熱在鍋裡,灶膛裡紅紅的火炭,溫熱著鍋裡的飯菜。灶台上的溫暖,似母親溫熱的手,撫慰著我幼小的心靈。我拿一個小凳子,坐在灶台邊,把母親給我熱在鍋裡的飯菜,一口一口地吃進肚裡。溫熱的飯菜,溫暖著我的胃腸,滋養著我的身體。年幼的生命,在灶台上的炊煙裡,享受著父母真摯的呵護。

後來,我長大了,離開家鄉外出求學。大學裡的時光很快樂,但在飯菜的味道裡,我怎麼都找不到那種在灶台上瀰漫出的香味了。快放假了,我寫信給父母,說想吃灶台上做出的美味。回到家裡,母親在灶台上用柴火燒出的飯菜,無與倫比的香,引出了我的饞蟲。母親在灶台上做的飯菜,是天下最好吃的美食。

如今,灶台已漸行漸遠,灶台上的美味愈來愈令人留戀。為了吃上柴火燒出的美味,我經常回老家品嘗灶台上大鍋燉出的鮮美。在老家,雖然有電磁爐、有煤氣灶,但母親仍然使用著灶台,吃著用柴火燒出的飯菜,睡著熱乎乎的土炕頭,享受著老物件的溫暖。老物件散發著古老歲月的芬芳,令人難以忘懷。

母親老了,灶台上彌漫的霧氣裡,已經是兒女們的身影在閃現了。但每次做飯的時候,母親也會搬一個小凳子,安閒地坐在灶台前,往灶膛裡添著柴火。灶膛裡紅紅的火苗繚繞,映紅了母親的臉,似一朵夕陽中的雲霞。我看著紅紅的火苗,看著母親的臉,心裡漾出感慨。灶台溫暖了歲月,溫馨了從前的生活。

灶台,似一幅濃墨重彩的寫意古畫,演繹著厚重的光陰;灶膛裡的聲音,又似一曲餘音繚繞的歌謠,嗶嗶啵啵地唱著古老的調子。在幽幽的歲月裡,在歲歲念念的光陰裡,靜默安然,歷久彌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