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即景 傘下有溫情

文/王麗娟 |2017.09.22
1504觀看次
字級

文/王麗娟

跟媽媽上市場,是假日最美好的時光。從小,媽媽就教我認識當令蔬果。

高麗菜另有「玻璃菜」的美麗封號,像白雪公主,抹上鹽,再經過幾天的反覆日曬,一公斤菜葉會變成一百克的菜乾,脫去水分的葉片慢慢轉褐,雖然變成其貌不揚的灰姑娘,卻散發著特別的風味。然後農婦再用筷子塞呀塞的,把菜乾連同陽光、鹽巴封存在玻璃罐裡,挑著扁擔帶去市場販賣。

那是可遇不可求的美味,遇到我就會買兩罐回家,先泡水讓它膨脹,再擠乾水分加入辣油拌炒,就是下飯的小菜。

草耳仔,只在雨後溼潤的草圃才找得到,樣子像迷你白木耳,顏色淺綠帶點透明,吃起來脆脆的,有股雨水的甘甜揉著人情土味,很多人沒吃過,市場也很難見到。媽媽知道我愛吃,看到必買。

一般豆腐是用黃豆磨成漿製成,花生豆腐卻是用在來米漿加上花生調製而成,我常常買來當早餐。用薄刀滑開,夾起一小塊,綿密的豆腐在筷子上微微抖動,連醬油都不用沾,一股香醇濃郁的花生香氣在舌尖化了開來,簡單的美味令人驚豔。

下起雨了,去吃粄條躲雨吧!當時一碗粄條只賣一元,雨尚未停,就看到姐姐撐傘來接我們,三個人擠在油紙傘下,好溫暖唷!

結婚後還是喜歡逛市場。「很慢的荔枝」就是「現挽(採)」的荔枝;寫著「自殺七十五,他殺七十八」的竹筍攤,就是需老闆幫忙剝外殼的一斤賣七十八元,自己回家剝殼的只賣七十五元;賣甘蔗的攤子寫著「甘蔗一支六十元,自己削五十元」……最近市場的新寵是風味獨特的蘋婆果,成熟時腹縫線微微裂開像鳳眼,又名「鳳眼果」,我喜歡在煮飯時放入幾顆,鬆綿的口感像栗子或地瓜。

突然下起雨,躲進素食攤吃碗粄條,啊!我還記得媽媽吃早齋。原來,逛市場是因為想念媽媽。粄條不再是一碗一元而是三十五元了,喔!媽媽已不在人世了。

一個熟悉的身影緩緩走來,是外子撐著傘一路尋了過來。陪我撐傘的人已不同,但溫情一直綿延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