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美俄冰凍僵局 暫難暖化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7.09.21
1302觀看次
字級

美俄近期在外交、軍事頻頻角力。美國國會七月通過對俄羅斯等三國的制裁法案,使得美俄關係跌至「冰點」。

自此之後,美俄雙方在外交上不斷互相「出拳」,關係持續緊張。俄羅斯總統普亭日前曾表示,為了「外交對等」,考慮追加驅逐美國駐俄外交人員。

除了大打外交戰,美俄近來在核武研發上,也針鋒相對。俄新社八月底報導稱,俄軍已開始建造「巴爾古津」導彈列車。

而美國國家核安全局隨後也宣布,美空軍戰機完成了新型B61-12戰術核航彈的第二次空投試驗,據稱這種「智能型」核航彈可大幅提高打擊精度。

一方面是互設僵局,另一方面又軍備競賽,美俄間的僵局似乎愈陷愈深,難以突破。普亭五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對美國總統川普「感到失望」時,他機警地回答:「他又不是我的新娘。」

川普現在對俄羅斯的態度,應該非常糾結。一方面,他從內心深處希望與俄羅斯緩和關係;但另一方面,就美國國內的情況而言,他要想改善對俄關係,是非常困難的。

美俄關係冷凍,非一日之寒。美俄僵局並非偶然,而是美俄九個多月外交「拉鋸戰」的結果。

去年十二月底,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以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為由,通過了一系列反俄制裁。美方還關閉了屬於俄外交財產的兩棟住宅樓,驅逐了三十五名俄羅斯外交人員。

俄羅斯並未針鋒相對地立即予以回應,而是對川普上台後的對俄「新政」充滿期待。然而,俄羅斯的期待最終落空了。

儘管川普在競選時,就曾表示想要改善美俄關係,當選總統後,也屢次作出嘗試,但都無功而返。

美國國內存在不可逾越的阻礙,深刻影響美俄關係緩和。俄羅斯也不願意讓步,雙方你來我往,不斷往僵局上靠攏。

美國國務院上月底宣布,作為對俄方要求削減美駐俄外交機構工作人員的回應,美方要求俄方本月二日前關閉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及位於華盛頓和紐約的兩處外交設施。

二日,俄外交部發布美方人員檢查這三處外交設施的視頻,認為這些是「美國當局違法行為的證據。侵犯俄羅斯外交設施,並且在其中進行所謂『檢查』,此舉有違國際法和美國國內法」。俄方同時指認美國情報機構接管遭檢查的俄方外交設施。

普亭五日在記者會上說:「這(減少外交設施)是他們的權利,但唯一的問題是,他們以一種非常粗魯的行為做了這件事……我將命令俄外交部對此訴諸法律。」作為回應。

川普執政後,美國國內政治鬥爭,極大的限制川普調整對俄政策的空間。而民主黨和美國媒體正利用「通俄門」事件,不斷向川普施壓。

這些壓力疊加在一起,恐怕川普一時難以解決,因此美俄冰凍關係,暫時看不到轉暖的跡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