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視自己 勇敢做個不一樣的人

文/黃明雅 |2017.09.10
2726觀看次
字級
某次鋼琴表演後,我與鋼琴班的好朋友合影。由左至右:Lea、我、Agathe。圖╱遠流出版社提供
《微光小太陽》,遠流出版

文/黃明雅

人們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做個「正常人」。

可是,究竟什麼才是「正常」,而什麼又是「不正常」呢?

對我而言,這個世界是設計給所謂的「一般人」的。也因此,有著「看不見的障礙」的人們,在這樣並非設計給我們的世上生存,必定會有程度不一的困難。

可是,這並不代表這些有著「看不見的障礙」的人們,便是「不正常」。

我們只是比起一般的人們在生活上普遍地有較多的難處。不過,一般的人們,不也有其他不同種類的困擾嗎?

當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感受到社會和環境的壓迫,而對自己產生了質疑,甚至對於自己的不同感到難堪;當身為父母的人,因為冀望自己的孩子不要「造成他人困擾」,不要「不合群」、「不聽話」,而心急如焚,那意味著什麼?

如同人們的審美觀被商業和媒體綁架,被制約為單一標準一樣,人們心目中所謂的「正常」的定義,也正無形地受到桎梏。而這一點,或許和我們的教育模式有些關係。

自幼,我們總被要求要「乖巧」、「聽話」、「安靜」、「守秩序」,就是不要問為什麼。當我們一發問、一施展好奇心、一多說了自己的想法與意見、一變得活潑、一開始自行思索事物,而非照著大人的命令去行動,就會被視為是異類、怪胎。

可怕的是,不僅是自詡為「管教者」的成人,會把這些特別奇怪的孩子,當成是討人厭的小怪咖,就連孩子身邊同年齡的同學,都握有某種程度的「管教權」,而在無形中形成壓力。

孩子或許多話,或許時常不專心,或許太過於活潑;孩子或許總是過度專注在自己的小宇宙,或許在與同儕相處上有困難;孩子或許只對單一的事物展現興趣,而對其他事情興趣缺缺;孩子或許比較需要幫助,或許如此,或許這般……但是,他們畢竟是還在成長中的孩子啊!

當然,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融入環境和人群,能夠「正常」地活著。但是請不要忽略,更渴望融入的其實是孩子本身。

發掘異中之美

在這層層目光帶來的「不一樣」的標籤之下,我們何不試著去發掘孩子身上深藏的優點?

ADHD的創意、求知欲、舉一反三、快速的反應力;亞斯柏格的專注力、洞察力;肯納星星兒的善良、純真;感覺統合失調的高度感知……

在人們普遍認為的「困境」、「不一樣」以及「不正常」之中,仍然存在著好多好多美麗的特質和優點,值得我們深入地探索。這些都是一般眼光下,不容易看到的特質。

擁有「看不見的障礙」,的確會為我們帶來生活上種種的不便。然而,我始終認為,「看不見的障礙」不能做為我們推託或逃避人生的藉口。除了期待社會對這樣的我們能有更多的了解、包容和接納之外,我們自身也必須努力地去幫助社會改善,幫助人們去了解。

當然,我仍在繼續努力,盡可能地改善自己生活上的困難,並減少與人相處時帶給別人困擾。不過,現在的我已經明白,是這些「不一樣」的特質與經歷,造就了我最珍貴的獨特性。

不做「正常人」,我只想為自己而驕傲。

(摘自《微光小太陽》,遠流出版)

作者簡介

黃明雅

1996年生,新竹人。綽號Miya、小太陽。從小在國內接受體制內教育,18歲獨自前往法國就讀音樂學校,現為布爾日音樂學院的學生。她是早產兒,自小因患有感覺統合失調和注意力缺失等問題,而飽經生活上的困難。這使她思索出:生存的本質就是要為人們付出善意。她也期許自己,要成為溫暖人心的小太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