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好」?

文/星雲大師 |2017.09.04
16133觀看次
字級

  一九九八年四月,我在中正紀念堂恭迎佛牙舍利來台祈福的法會上,邀請當時的副總統連戰先生,共同宣誓「三好運動」;二○○九年起,國際佛光會在總統府前舉行國定佛誕節活動的時候,總統馬英九先生也與我一起宣誓三好的口號。

「三好」就是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簡單說就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即所謂的「三好運動」。

一般人身、口、意容易造惡業。如身:殺、盜、邪、淫;如口: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如心:貪、瞋、愚癡、邪見,行三好就是讓身、口、意不要造惡業。

一般人都知道,生存在世間要多行善,不可以造惡業。佛教徒也都了知因果輪迴的道理,我們累劫以來因身、口、意業的造作,種下善惡業因,招感著六道輪迴的果報。然而一直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才有科學家證明佛教所說的業力,就是他們研究出來的基因──生命的密碼。

現在農業專家要改變植物的基因,讓植物長更大更多;動物學家也在想用什麼方法來改進豬、馬、牛、羊等動物的基因,讓動物體能更加健壯;甚至各國的科學家,更致力於人類基因圖譜的建立,希望找出人體所有的基因,以幫助癌症、先天性疾病的患者,針對有缺陷的基因,加以治療。

其實人的身、口、意行為,無論善惡,都會產生一股力量,驅使我們去造作新的行為,新的行為又會產生新的力量,形成循環,而這些善惡業的因緣成熟,一切還得自作自受。因此,佛教早就昭示人要行善,要諸惡莫作,要眾善奉行,所以行「三好」就是佛教的本意。

你拜佛不拜佛,佛也不一定要你拜他;你念佛不念佛,佛也不一定要求你念他,你心中有沒有想佛,佛也不一定要求你觀想,但是佛教要求每一個人要修身、修口、修自心。就像房屋漏水,要修繕一下;地下髒了,需要掃地;桌子壞了,需要工具來修理;衣服破爛,要修補一下;身體的疾病,也要治療一下。身、口、意有病,怎能不修繕、修補呢?那修補身、口、意,需要什麼工具呢? 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什麼是做好事呢?比方,修橋鋪路是好事,施茶施水是好事,垃圾你丟我撿、助弱扶危都是好事;「憐蛾不點燈,愛鼠常留飯」,也可說是好事,和睦社區、服務社會都是好事,寺院的慈善團體或寺院道場的許多義工,犧牲休假日為大眾服務都在做好事。或者倒一杯茶給人解渴、煮一餐飯給人止餓,乃至行車駕駛,不亂按喇叭、不橫衝直撞等等都是好事。

什麼叫說好話呢?比方你在公司裡服務,經常對人說好話:「董事長你好!」「總經理你好!」「同事你好!」或許哪一天公司就因為你的態度良好,來了一道命令,說:「你來做個組長吧!」這也就是你待人好,所帶來的好因好緣了。

凡是給他人歡喜、讚美是好話,給他人鼓勵、加油是好話,給他人指導、教育是好話,以鼓勵代替責備,以愛語代替指責都是好話。金錢多了,錢也能犯罪;力量太多,成為權力也不太好;但好話不怕多,適當的好話,可以鼓舞人心,淨化的、美化的好話愈多愈好。

存好心是什麼呢?一念為人是好心,一念護生是好心,一念愛國是好心,一念助人是好心,祈願國泰民安是好心,祈願風調雨順是好心。我們的心每天都在天堂、地獄裡來回,如果把心存放在天堂裡、好念裡,那就是好心了。

一個人能夠行「三好」,也就是一個好人,做為一個好人,人家就會尊敬你,不會阻礙你,如此,人生自然就會幸福安樂。人人都能成為「三好」的好人,我們的社會不就更美好了嗎?不就是一個「三好」的社會了嗎?

中國的聖賢、所謂的君子,因為他們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而美名流傳,因此我們今日也要發願做好人,實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帶動社會善美的風氣。


新書訊息 《三好一生》星雲大師 著 
本書由星雲大師一生弘法的行佛歷程,到推廣三好運動走入校園、家庭、社會。從思想觀念遞進到實踐層次,提綱挈領、有人事,有畫面的匯整星雲大師精采的三好一生。
定價:380元 新書特價:300元


服務專線:07-656-1921 分機 6664~6666
郵政劃撥戶名:佛光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帳號:18889448
佛光文化悅讀網:http://www.fgs.com.tw/index.php
FACEBOOK:閱讀文化
LINE:佛光文化 ID:@rtb9872m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