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過活 優魔女更勝美魔女

文╱謝馬力 |2017.09.03
2821觀看次
字級
對女性外表的要求,不管幾歲都逃不過。從青春期的外型模仿競賽,到成年後追求個人獨特的美麗,原本以為進入中年終於可以放鬆,沒想到近年又出現了「美魔女」的族群,熟齡市場的美麗軍備競賽從此進入戰國時代。圖╱大塊文化提供
作者簡介 謝馬力 本名謝莉君。大學就讀心理系,畢業後成為協助受暴婦女的社工,點燃對性別研究的熱情,後來進入性別研究所就讀,並且參與性別教育團體的工作,圖鑑創作的機緣由此開始。

文╱謝馬力

對女性外表的要求,不管幾歲都逃不過。從青春期的外型模仿競賽,到成年後追求個人獨特的美麗,原本以為進入中年終於可以放鬆,沒想到近年又出現了「美魔女」的族群,熟齡市場的美麗軍備競賽從此進入戰國時代。激戰之中,有群嚮往優雅老去的「優魔女」誕生了。相較於美魔女對於年輕的追求,優魔女認為,無論是身體機能或是外型,都會隨著年齡而老化。如何老的自在,老的有「態度」,是優魔女所堅持的。這個社會對於年長者總是有許多刻板印象,優魔女決定用她豐富的生命歷練,來為我們上一課。

功課❶: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優魔女覺得這句廣告詞說的極好,這個社會對於不一樣的人總是缺乏想像力。女生就應該溫柔,胖子就應該遮肉,老年人就應該穿著花花綠綠的衣服,在公園做外丹功。你的想像力應該不只有這樣,我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要記得,不要為自己設限,也不要為他人設限。看見框架之後就能跳過它,這樣你會活得更開心。

功課❷:美和性感是一種態度

很多人會告訴年長的女性:「我不是怕老,是怕老得難堪。」彷彿到了這把年紀,身體已經不再美麗,更談不上性感。對優魔女而言,這是因為美在對方心中只有一種標準:鬆弛的肚皮和眼角的細紋讓人失去自信,沒發現自己也像別人一樣,將自己的老去放在第一順位,看不見生命帶來的豐沛底蘊,還有千百種美麗的詮釋。

功課❸:隨心所向,就是順勢而為

很多女性會被「這不是妳的年齡該做的事」這句話綑綁。就連瑪丹娜也難逃一劫,在某次公開出席時,穿了一襲露出屁股的性感裝束,後來被媒體攻擊她不服老,都五十幾歲了還敢露臀,瑪丹娜後來回擊:「這就是五十六歲女人的屁股!」瑪丹娜也補充說明,我們現在不會隨意嘲笑別人的種族或是性傾向,但我們會笑一個女人超過五十歲還敢露屁股。瑪丹娜的霸氣回應,優魔女再贊同不過了。對優魔女來說,只要是她想做的事,就是她的年齡該做的事。

優魔女面對自己的老去是如此泰然,白髮和皺紋並不減損她對自己的愛。真要說有什麼困擾,就是社會對於老年的想像太狹隘。就以買衣服來說好了,到了一定的年紀,能挑選的衣服不是太隆重,就是太隨便,配色更不用說,就像打翻調色盤一般,想找件白淨的上衣配牛仔褲,還不一定有合身的版型。「只能穿禮服套裝,恐怕也是大家對於我們的刻板印象吧!」優魔女笑著說,優雅不急躁。想來她都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學著如何善待自己,一定願意等其他人跟上她的腳步的。

(摘自《女子翻轉》,大塊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