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113 醜妻的智慧

文/錢文忠 |2017.08.22
2447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許允是三國時期魏國人,他風流倜儻,非常有名。據《世說新語》記載,他的太太姓阮,非常賢德,但長得很難看,難看到什麼地步呢?許允第一次見她時,嚇了個半死,拜堂後不肯入洞房,在門外待著。

阮氏派丫鬟去看看,為什麼夫君不進來。丫鬟回來告訴夫人說:「是姓桓的客人來了。」夫人知道是當時名士桓範,然後說:「他一定會勸我的夫君進來」。

果然,許允被桓範勸進來了,可他看著妻子實在是不舒服,坐一下就想走。阮氏拖住許允的裙子(當時男人皆穿裙子),許允問:「婦有四德,卿有其幾?」意思是「傳統女人應要有道德、言語、容貌、女紅,你有幾樣?」結果阮氏回:「新婦所乏唯容爾。」接著她將了許一軍:「讀書人應該有一百種好行為,你有幾種啊?」許允驕傲答曰:「皆備。」這時夫人火了說:「君子首先要有德,你好色不好德,還好意思說自己啥也不缺!」

許允聽妻子這麼一說,知道自己錯了,非常慚愧。據史籍記載,夫妻兩人相敬如賓、彼此尊重,後來生了兩個兒子—許奇、許猛,因阮氏非常會教育,兩個孩子的名聲很好。

許允因高傲而被權臣司馬師殺掉了,當許允的門生告訴師母:「先生被殺了。」她神色不變的說:「我早就料到了。」然後著兩個兒子替許允守墓。

司馬師殺了許允還不踏實,擔心這兩個孩子會像許允一樣出色,於是派鐘會來看看,準備把兩個人都殺了。

阮氏對兩個兒子說:「別以為你們有點名聲,就敢跟你們的爹比。你們可以敞開了跟鐘會談,沒有什麼好擔憂的,只要記得別向他打聽朝廷裡的事就行了。」兩個孩子照辦,果然平安無事。

【原文】許便回入內。既見婦,即欲出。婦料其此出,無復入理,便捉裾停之。許因謂曰:「婦有四德,卿有其幾?」婦曰:「新婦所乏唯容爾。然士有百行,君有幾?」許雲:「皆備。」婦曰:「夫百行以德為首,君好色不好德,何謂皆備?」允有慚色,遂相敬重。

(引自《世說新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