襪子

文/曾品璇 |2017.08.11
1653觀看次
字級
作品 圖/曾品璇
襪子 圖/曾品璇

文/曾品璇

北藝大藝術與人文教育所

今日,穿上妳逝世後遺留給我的襪子,妳和友人說要送我;聽說,類似的另一雙,妳穿著上路。

曾經,因為視覺文化期末作業,我們在傅園相會,我和妳分享我的作品,紅色的足壓著紙盒,混雜染著皮膚色、黃色,我和妳說:「我想到外在世界對女人的感覺,我用腳沾了紅色顏料,壓著紙盒,就像剛出生嬰孩要用腳印換取出生證明。紅色對我來說是傷口的顏色,最近看了一本書叫《纏足幽靈》,書中談即使當代的女性沒纏足,但我們總是有許多無形的束縛。纏足那種又想追求美又痛苦的感覺,這種雙重的感覺,就是我對外在世界框架女人的感受。」

原來,這段話,妳放在心上。

妳買了這雙襪子想送給我,因為顏色和這件作品很像。或許,妳沒說出口的,妳想用襪子裹暖我的雙足,溫暖我的心;或許,妳想和我說,朱色和黃色不應該只是傷口的顏色,而是溫暖且美麗的顏色。

今日,一道道冷風灌入紗窗,隔壁的油煙隨著細縫竄入房間,早餐、午餐、晚餐,時間流轉,穿著襪子,論文文字仍停留在妳過世前,還好那時寫下了我們的記憶。

油和風進入臉部的孔,筆電再度關起,停筆,我無法寫。

在妳還沒過世之前,相約圖書館的那一天,在妳的面前我寄了論文稿給DR,信件開頭寫著:抱緊破碎比追求圓滿困難得多——取自張啟疆〈車惑〉。

寄完後抬頭,和妳四目相接,妳笑靨如同紅花燦爛,嘻嘻笑著,拿筆記本給我看,「詩要取自生活」妳秀中帶豪的筆跡在格子紙上。那時在妳面前讀這篇〈車惑〉,覺得奇妙又讚嘆,對於作者能夠把一次車禍的日常經驗轉寫到人生的哲思欣賞不已。多特別的題材,那時〈車惑〉對我來說,是一篇很美值得珍藏的作品。

而我多希望,文中的破碎兩字就停留那封已傳送的論文信件之中,〈車惑〉事件字字句句就只是靜靜地放在在一○四年度散文選內。

最近聽到妳車禍當日清楚的來龍去脈,聽得當下,我不相信是妳,只認定那就是個遠方旅人,那不是妳;〈車惑〉是一篇作品,不是妳肉身在場的曾經。

穿著這雙襪子,淚水止不住的滴入鍵盤,那時我才瞭悟,妳將溫暖的紅色留給了我;那一瞬間,紅色在妳生命中真的成了傷口的顏色,一如我們過往的相處模式——交換,交換著日常,交換著畫作,交換著文字;只是,這次交換完,妳緩緩地走到另一個我未曾到過的世界。

謝謝妳的襪子,溫暖的棉與外頭寒冷的風相互抗衡;不論妳我在哪裡,我們都穿著,讓紅色都是溫暖的顏色,離開傷口、離開痛,如此緩緩地走下去,不論在生與死的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