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博物館 拚歷史 比收藏

 |2017.08.09
2384觀看次
字級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成立台灣第一座影像醫學博物館。圖/張雅婷
鈷60放射治療儀器在台灣各醫院現已看不到。圖/張雅婷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影像醫學博物館收集許多X光管,看得出X光管的演進。圖/張雅婷

明星相互比行頭,學校之間要比什麼?除了師資、設備、辦學績效,現在也要比「收藏」。

新竹市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醫學博物館」,收藏在醫院已看不到的鈷60放射治療儀器,視為珍寶。北市開南商工「台灣職業教育發展史料室」,有逾百件日據時期文物,見證台灣職業教育史。台南長榮中學也珍藏1881年從蘇格蘭引進,全台第1台印刷機等百年文物。

新竹

元培科大/鈷60放射器 全台僅存

元培醫事科大於2014年創校滿50周年時,在校內成立台灣第一座影像醫學博物館,見證台灣醫學技術演進史,獲德國侖琴博物館來函祝賀,贈送德國物理學家侖琴發表的第一篇與X光相關論文文件。

元培影像醫學博物館分成放射診斷區、核子醫學區、X光影像區、暗房區、放射治療區、超音波區與多媒體互動區,共7個區域。珍貴收藏包括多台舊型透視攝影X光機、日本東芝第3代電腦斷層儀,還有閃爍攝影機拍立得、鈷60放射治療儀器等早期醫療器材。

鈷60放射治療儀器是利用高能放射線,治療癌症病人,後來被發現機台持續不間斷釋放輻射量,讓患者與醫護人員都受危害,被業界棄用。

元培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主任郭瓊文說,現在可能僅剩在元培能看到鈷60放射治療儀器,當然參觀時不用擔心,因為機台已沒有輻射量。

台北

開南商工/第一台計算機 鎮校之寶

北市開南商工有百年歷史,是台灣第一所職業學校,也是唯一由日本人辦的職業學校。校內「台灣職業教育發展史料室」,有上百件日據時期各科文物,如測量製圖科簡便手持型測量望遠鏡、土木建築科的羅盤水準儀、商科算盤、碼表及淘汰算盤後的第1台計算機。

開南商工秘書陳相如說,典藏資料顯示,日本政府早年在開南商工開設「「拓南戰士養成講習會」,訓練開拓南洋人才,當時學生須修「馬來語」;校方也開「修身課」,倉庫有柔道、劍道等社團用具。

台南

長榮中學/

全台首台電梯 逾百歲

長榮中學是全台第一間西式中學,學校保存眾多基督教來台宣教文物,相當珍貴。像早年為印製教會公報,從蘇格蘭引進的全台第1台印刷機,在1881年運抵台灣,至今有135年歷史。為了運送病患,新樓醫院內有全台第1台電梯,歷史也超過百年。

1895年中國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日人接收台灣在多處發生流血衝突。史料顯示當時的長榮中學校長余饒理寫信給巴克禮、宋忠堅兩位牧師,告知台南已無武裝部隊,巴、宋考量平民安全,決定引領日人進入台南,未造成傷亡,這封信目前也由長榮中學保存。

高雄

中山大學/余光中特藏室 珍貴手稿

高雄國立中山大學於2011年在圖書館3樓,為文學界重量級人物、鎮校之寶、榮譽教授余光中設置「余光中特藏室」,陳列詩人豐富多元的作品及相關的研究資源。特藏室收藏了余光中第一本詩集《舟子的悲歌》首刷本等出版書籍、珍貴手稿、私藏照片,還有余光中崇仰的詩人蘇軾雕像等個人收藏品。特藏室入口處的屏風,書法自出自楚戈之手,寫的是余光中「聽容天圻彈古琴」詩。

中山大學另運用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將珍藏文物數位化,成立「余光中數位文學館」,提供研究者運用,網址為:http://dayu.lis.nsysu.edu.tw/plan.php。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