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蒸汽火車活的遺產

 |2017.08.16
4328觀看次
字級
修復蒸汽火車已是國際趨勢 日本、歐洲皆致力保存鐵道文化 甚至成為最吸引人的觀光特色 鐵道文化資產和歷史建築一樣 具有技術或歷史價值 須讓它運轉才是永續存活 鐵道專家:台灣蒸汽火車堅持燒煤冒煙 是在維護全人類的文化資產
CK101 蒸汽火車頭冒煙發出嘟嘟聲,不只是電影場景,更代表歷史文化,卻因空汙與噪音屢被檢舉,環保和保存鐵道文化難兩全? 台鐵局從1998年起陸續修復CK101、LDK59、CK124、DT668、CT273等5輛蒸汽機車頭,並於鐵路節或是仲夏寶島號期間運行,供民眾體驗。
LDK59 蒸汽火車頭冒煙發出嘟嘟聲,不只是電影場景,更代表歷史文化,卻因空汙與噪音屢被檢舉,環保和保存鐵道文化難兩全? 台鐵局從1998年起陸續修復CK101、LDK59、CK124、DT668、CT273等5輛蒸汽機車頭,並於鐵路節或是仲夏寶島號期間運行,供民眾體驗。

【本報綜合報導】蒸汽火車頭冒煙發出嘟嘟聲,不只是電影場景,更代表歷史文化,卻因空汙與噪音屢被檢舉,環保和保存鐵道文化難兩全?

台鐵局從1998年起陸續修復CK101、LDK59、CK124、DT668、CT273等5輛蒸汽機車頭,並於鐵路節或是仲夏寶島號期間運行,供民眾體驗。只有在特定時段才會出任務的蒸汽火車,但行駛時噴煙與鳴笛屢被檢舉製造空汙和噪音,遭地方環保局稽察。有台鐵官員壓力大到表示,「若真被開罰,蒸汽火車可能不再行駛!」

台鐵局機務處長賴興隆非常無奈地指出,台鐵為兼顧環保減少煙量,已採用高品質的低硫無煙煤,每趟任務約只開行50公里左右,但蒸汽火車行駛時仍有人檢舉。台鐵表示,重視鐵道文化的日本將蒸汽火車定位為文化財及觀光財,蒸汽火車出勤時,從未被開過單。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就環保立場,有民眾檢舉就要稽查。環保署正研議是否在老舊火車頭加裝濾煙器等設備,但各種火車頭樣態都不一樣,是否能裝其他設備、會不會影響馬力,須再評估。鳴笛因非持續性也不在晚間10時後,不會被視為噪音。

賴興隆則說,蒸汽火車是國寶級文物,加裝濾煙器就看不到煙,失去蒸汽火車的特點,之前還發生火車迷因沒拍攝到車頭冒煙,向台鐵抗議。

蒸汽火車每次開行,包括燃煤和人力所需成本至少30萬元起跳,不只成本高,負責駕駛蒸汽火車小組成員,都得在高溫炎熱環境下工作,下崗後連皮膚都是紅的。儘管成本昂貴,但為了避免蒸汽火車頭沒運行而損壞,仍得固定行駛。

賴興隆呼籲,蒸汽火車不只是交通工具,更是歷史文化的代表,蒸汽火車是文化保存的一部分,既然已經修復,就不可能再停駛,盼民眾能多體諒台鐵維護鐵道文化的決心。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前會長謝明勳曾撰文指出,「遺產鐵道」(Heritage Railways)或稱鐵道文化資產,和歷史建築一樣具有技術或歷史價值,不過它是活的遺產,必須讓它可運轉才是永續存活。

師大地理系教授、鐵道文化研究者洪致文說,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其重要價值包括維持蒸汽火車的行駛;台灣的蒸汽火車堅持燒煤冒煙,是在維護全人類的文化資產。

洪致文指出,現行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缺陷是對古蹟認定,並無動態保存的類別。文化部文資局長施國隆對此表示,如何兼顧蒸汽火車能動又符合環保規定,需跨部會協調,盼台鐵提出認定文資保存的申請。台鐵局長鹿潔身說,未接獲這樣訊息,內部會再研議。

台鐵修復蒸汽火車

車號 製造年 放置地點

CK101 1916 富岡台北機廠

LDK59 1930 花蓮機務段

CK124 1936 彰化扇形車庫

DT668 1941 彰化扇形車庫

CT273 1943 花蓮機務段

資料來源/台鐵局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