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獎加持 影集紅袍加身

文/蘇詠智 |2017.08.03
1710觀看次
字級
《西方極樂園》挾艾美獎入圍22獎項大勝氣勢,將成為HBO新台柱大戲。圖/取自HBO
《怪奇物語》意外締造醜女翻身的「Barb效應」,堪稱10年來暴紅得最詭異配角。圖/取自imdb
美國超人氣夯劇《This Is Us》獲多項艾美獎提名,包括男主角麥羅凡提米利亞(左)也入圍。圖/取自NBC

文/蘇詠智

美國電視最高榮譽艾美獎入圍名單已揭曉,最出人意表的是HBO融合西部、懸疑、科幻等類型的影集《西方極樂園》囊括22項提名,領先其他原本更被看好的大戲,讓本屆沒有《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最新一季太晚播出)上場角逐的HBO,依然維持霸主地位。

為何《西方極樂園》如此受到青睞?令人訝異!因為艾美獎長期對類型劇缺乏關愛,Netflix今年兩齣主打大戲《王冠》,就是傳統艾美獎最喜歡的精裝歷史大戲,而《怪奇物語》雖是類型劇,卻是去年夏天最轟動的話題,今年初也拿下美國演員工會獎大獎,顯然業界粉絲眾多,也比《西方極樂園》的氣勢高出不少。

處處玄機極樂園 入圍22項非僥倖

以往類型劇在艾美獎不受喜愛的程度,好比奇幻與科幻片在奧斯卡獎的待遇,因為情節總是天馬行空、與現實脫節就被看輕,《西方極樂園》固然也是充滿奇想的內容,「燒腦」程度卻不見得輸給一些「認真嚴肅」的影集,甚至猶有過之。按照目前美國科幻劇的步數,首季只會揭開一部分的謎底,整個真相肯定要後續幾季慢慢挖掘,才會露出更清晰的輪廓,因此關於《西方極樂園》的眾多討論,未必是編導要給大家的答案,讓全劇觀賞起來,玄機處處,耐人尋味,值得再看,為品質和吸睛度做了強有力的證明。艾美獎入圍名單的大力支持,絕非僥倖。

極樂園接班《冰與火》 態勢確立

對HBO而言,《西方極樂園》堪稱不負厚望,《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即將進入尾聲,HBO需要下一齣旗艦大戲,穩住所有訂戶,甚至吸收進新的客群。雖然在美國付費有線頻道HBO「一哥」的地位尚無法動搖,但OTT的Netflix企圖心明顯,推出不少叫好的大戲,HBO絕不能輕忽。《西方極樂園》去年首播,收視雖不如現今的《冰與火之歌》亮眼,卻比《冰》劇剛開播時的成績,要突出一些,已具備「接班」的潛力,入圍艾美獎意外的好成績,讓這個態勢更加確立。

怪奇物語紅到巴西 夯過里約奧運

美國每年七月下旬舉辦的聖地牙哥動漫展,是好萊塢影視業為新片造勢的最重要場合之一,可以容納最多人的H廳,向來是年度最大影片或是最人氣影集,才能卡進此場地,HBO今年除《冰與火之歌》外,就是《西方極樂園》才進駐H廳,看得出HBO高層對此劇的期許。

至於Netflix,當然是《怪奇物語》才能登入H廳,這齣戲早在去年夏天上架後,就轟動全美,在南美洲的巴西也是超夯大戲,那時觀眾最熱門的話題,除了里約奧運,就是《怪奇物語》,連在南韓,也抓住了喜愛美國影集粉絲的目光,艾美獎上獲18項提名,理所當然,甚至還少了一點點(譬如本來被各方看好、必入圍的薇諾娜瑞德,卻成了遺珠),或許是隔了一年,當紅氣勢稍微消褪,艾美獎入圍成績才受到些微影響吧?

龍套Barb 爆紅得最詭異

提到《怪奇物語》,最出人意料的莫過於「Barb效應」,Barb在劇中是戲分極輕的配角暱稱,她是校園美女南茜的閨蜜,時常提醒好姐妹,不要掉進外表帥氣、性格卻不成熟的男孩情網,哪知道南茜就如一般情竇初開的女生,為愛沖昏頭,就在和男友卿卿我我時,沒人注意的Barb意外淪為怪物的獵物,此後消失無蹤。儘管觀眾都知道Barb八成死於非命,卻激起廣大群眾成為她的忠實粉絲,人氣遠超過戲分更重、有異性沒人性的南茜,編導出席各大活動時,總會被問到:「Barb去哪兒?」更多人疾呼要還Barb一個公道、把她生死之謎講得更清楚,堪稱10年來美國影集界最詭異爆紅的龍套配角。不管Barb會不會在《怪奇物語》第2季被補償,艾美獎已經送給飾演Barb的香儂珀瑟一個大禮,提名她為最佳戲劇影集客串女星,也是今年入圍名單上一大驚嘆號。

金獎巨星撈過界 4影后廝殺

近年來,電影巨星撈過界演電視劇、搶艾美獎的現象愈來愈熱烈,果真,在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項目,就出現4位奧斯卡影后入圍的激烈結果,偏偏《宿敵》的潔西卡蘭芝與蘇珊莎蘭登、《美麗心計》的妮可基嫚與瑞絲薇絲朋,表現各有千秋,極難論斷高下,投票會員勢必有番痛苦掙扎。有趣的是,同樣入圍此項目的費莉西緹霍夫曼《美式懸罪》,當年以《窈窕老爸》進軍奧斯卡影后大獲影評人力挺,碰上人氣一流的《為你鍾情》瑞絲薇絲朋而敗陣,多年後能否報一箭之仇?各方都在等著瞧。

曾是室友的好哥兒們伊旺麥奎格、裘德洛,分別以《冰血暴》第3季與《年輕教宗》角逐,結果一人分飾兩角的伊旺幸運入圍,裘德則不幸落榜,《年輕教宗》更是全軍覆沒,只能大嘆生不逢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