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親子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7.07.30
11539觀看次
字級
熊凡靚居士(左)、高淑敏居士(中)、熊哲群居士(右) 圖/人間社
覺多法師 圖/人間社
王淑慧居士(左)、黃定德居士(中)、黃景昱居士(右)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佛光山藏經樓法寶堂舉行的福慧家園共修會,七月二十三日講座主題「談親子─親子2.0」,禮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覺多法師主持,邀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督導高淑敏、佛光青年白象幹部熊哲群、台北佛光青年歌詠隊隊長熊凡靚等「熊氏家族」,與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右昌第二分會會長黃景昱、人間佛教宣講員王淑慧與佛光童軍幼童軍黃定德等「黃氏家族」現身說法,分享有學佛的親子關係有什麼不同、如何傳承信仰、將佛法落實於生活等生命體證,現場洋溢著滿滿的幸福。

覺多法師提到,星雲大師提倡「五和」,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家是社會的基本單位,共同信仰是家庭凝聚的力量,要能給人佛法,點亮家人與親友的心燈,力行三好與四給,共創幸福安樂的社會。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用身教接引兒女的高淑敏以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唱出對家的愛與期待,並說明家的營造很重要,雖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也要找到「讀經」的方法,自己學佛,更要給家人因緣,因為佛法是教導子女最好的準則。高淑敏也不忘將自己所聽聞的善法與兒女分享、將做義工的功德回向給下一代,祝福他們都能成為佛教的護法。

在佛光家庭長大的熊凡靚談到,母親的語言、動作、容顏、心意與飯菜,都充滿了「媽媽的味道」,慈母的心令人感到很溫暖,感謝母親接引我親近道場,也藉由在「佛光青年歌詠隊」弘法的因緣,接引更多青年共成佛道。

以短期出家為成年禮的熊哲群,除了感謝母親不斷給他因緣,讓他親近善法、學習轉念、在服務中找到自己人生價值之外,也提到每當遇到境界時,母親總會以星雲大師的智慧法語來勉勵,即是自己最佳的心靈導師。

黃景昱提到,人與人之間溝通很重要,許多親子代溝或婆媳問題,都源於沒有做好良善的溝通,星雲大師教導大家要與人為善,因為溝通的目的是為了取得彼此共識,要設身處地為人著想,才是有效的溝通,時時保持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讓自己不論是承擔佛光會會長,或與家人相處,都非常受用。

「佛光山滿我很多的願,只要發願,有佛法就有辦法。」懷著感恩心度家人的王淑慧,引用星雲大師智慧法語說明,家庭是溫暖的小窩、家人是可親的骨肉、家財是共用的資源、家風是人格的養成、家訓是品德的樹立、家和是興旺的秘方,家要以愛為中心,家中有愛,就像天堂,家庭就是道場,「黃家家訓」就是落實「佛光山四大宗旨」,把佛光山的「給」傳承給下一代,讓孩子能融入眾中。

為何喜歡來佛光山?今年九歲、從小就薰習善法的黃定德,除了表演「鼓缽」、介紹佛光山之外,並說明:「因為來佛光山可以與大眾結緣,感覺很歡喜,也可將自己的體驗與老師、同學分享,讓大家都能接觸佛教。」為了提昇信仰層次,黃定德跪求父親黃景昱共同成就「菩薩戒」,在佛光大道拉小提琴結緣時,也會將別人給的心意投入功德箱,年紀雖小、護法不落人後,即是人間佛教行者最佳展現。

共修會前後,充滿熱情與活力的佛光青年歌詠隊以《人間音緣》歌曲供眾,更見證了有佛法的生活真的很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