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 自在慢跑

文/伍華英 |2017.07.28
1185觀看次
字級

文/伍華英

經常看見校園裡、馬路邊,有人全身溼透、氣喘吁吁地在慢跑,對光跑一百公尺都會不支倒地的我來說,總覺得他們像在苦修。

後來外子也迷上慢跑,不論陰晴,不管寒暑,換上鞋子,說跑就跑,即使是下雨天,也會在雨勢稍歇的空檔,戴上帽子,精神抖擻地跑出去。為了夫唱婦隨,更為了像外子一樣瘦身有成,我鼓起勇氣,主動要求加入慢跑的行列。

剛開始會上氣不接下氣,好幾次想中途放棄,可是,當我想堅持下去的意念推動著腳步向前踩時,原本胸口滯塞的氣竟奇蹟似地被打通了。此時呼吸的頻率與腳步的節奏協調搭配,流竄全身的血液好像跟地球的轉動同步似的,感覺身體一點重量也沒有,真是身輕如燕啊!

而當我不去管呼吸了,大腦便有餘暇進行思緒的調整。這時候,可以放空,可以胡思亂想,許多參不透、想不通的人生大小事,都可在此時豁然開朗。連村上春樹都坦言:「我寫的小說,很多都是從每天晨跑路上學到的。」所以在慢跑中沉思,理路應該更清楚吧!

原來跑步不是苦修,而是一種享受。只要不求快,不刻意和別人比賽,用自己的速度去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跑步高手!

人生的跑道上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唯有適才適性,找到自己的生活頻率,才能讓日子過得從容自在。如果一味追求快速競逐,不僅體會不到天人合一的神妙氣場,更可能把自己弄得癱軟無力,遍體鱗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