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銀髮族 樂天知命的老人家

文/接輿 |2017.07.28
1521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徐婆婆是老家的鄰居,已近九十歲的她,除了耳朵有些重聽外,身體還很硬朗,常常都是精神抖擻、笑口常開,是個快樂的銀髮族。徐婆婆不僅可以一個人搭公車,也常看她拖著菜籃子上菜市場買菜,而且只要一得空,便會找姐妹淘出國遊山玩水,令人羨慕。

最近碰到徐婆婆,她問起我的境況。我說在工作上遇到瓶頸,很困擾,常常晚上睡不好覺,不知如何是好。

她跟我說,這是神對我的考驗,撐過去就會海闊天空。也講到她的女婿一直都是家庭主夫,靠女兒賺錢養家,女兒偶爾會向她埋怨幾句,但她都跟女兒說,這是神的安排,接受就對了,等到機會來了,老公說不定就會去工作了。煩惱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為什麼要讓自己愁苦過日子?又提到自己的兒子和媳婦最近都沒有工作,整天坐困愁城,她也跟兒媳說,這是神的旨意,要你們休息,等休息夠了,自然就會有工作找上門。

聽完徐婆婆的話,我跟她說:「婆婆,你很樂觀,難怪都看不出已經八十幾歲了。」徐婆婆笑著說:「你知道嗎?我曾經是七個月就出生的早產兒,在我們那個時代,要活下來是多麼不容易啊!算命的也說我活不過五十歲。但是你看,我現在八十多歲了,多賺了好幾年。我現在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神的恩賜,所以我不能悲觀。你們還這麼年輕,未來路還很長,更不可以悲觀!」

聽完徐婆婆的話,我想,人應該要有個信仰,如同徐婆婆口中的「神」一樣,那將會是一種心靈的寄託,無關乎迷信,卻能讓我們過得更自在和豁達,也能讓我們面臨人生困境時,轉換心境,無畏無懼地去面對一個又一個的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