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花65年 造塑膠地球

 |2017.07.21
2983觀看次
字級
一名男模把塑膠袋套在身上走秀。圖/資料照片
研究指出,人類已製造重達八十三億公噸的塑膠,相當於十億頭大象重量。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研究人員十九日表示,地球存在著塑膠垃圾問題,人類至今已生產八十三億公噸塑膠,相當於十億頭大象,或二萬五千棟紐約帝國大廈的重量;然而,被扔掉的塑膠中只有不到一成曾被回收,近八成都變成垃圾。

令人震驚的是,人類只花約六十五年就製造出這麼多塑膠,甚至其中半數是在過去十三年內生產的。

研究第一作者、美國聖塔芭芭拉市加州大學工業生態學者蓋耶(Roland Geyer)說:「我們正快速成為『塑膠地球』,如果我們不願住在那樣的世界,就必須重新思考使用原料的方式,尤其是塑膠。」

這份刊登在《科學先端》期刊的研究報告「歷來塑膠的製造、使用與命運」,被形容是第一項針對大規模生產塑膠所作的全球分析。

截至二○一五年,人類已扔掉六十三億公噸塑膠,其中僅有百分之九被回收、百分之十二被焚化,多達百分之七十九變成垃圾。大多數塑膠垃圾被丟到垃圾掩埋場,或被恣意亂丟汙染海洋。

報告警告,未來會出現更可怕的情況;照目前的速度看來,三十三年後,即二○五○年,超過一百二十億公噸的塑膠垃圾會被丟在垃圾掩埋場或環境當中。

研究共同執筆人、喬治亞大學工程學副教授詹姆貝克(Jenna Jambeck)說:「在任何情況下,大多數塑膠都無法生物分解,所以人類製造出來的塑膠垃圾可能會陪伴我們數百、數千年。」詹姆貝克說:「我們的估計數字強調出,我們對使用的物質及垃圾管理工作,需要有批判性的思考。」

根據美聯社,中國大陸製造出的塑膠最多,緊接在後的是歐洲與北美洲。報告指出,二○一四年歐洲回收百分之三十塑膠,中國大陸回收百分之二十五,美國僅回收百分之九。

包裝用塑膠

不到1年就被丟掉

不可否認,塑膠的確是種神奇原料,一九五○年代開始大量製造至今;塑膠聚合物的可塑性和耐久性使其高度滲入人類生活,從食品包裝、服飾到飛機零件與阻燃劑,無一不使用塑膠。

塑膠製品一大問題是,那些用於包裝的短期塑膠製品,通常使用不到一年就被扔掉。長期塑膠產品多用於建築和機械。

人類常用的塑膠製品都無法被生物分解,唯一永久的處理方式是利用熱分解或焚化;若焚化,必須處理廢氣,否則有排放毒物、影響健康的疑慮。一九六○年代,塑膠僅占全球垃圾場垃圾的百分之一,但到二○○五年已增至百分之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