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響起】起落的收闔安定人心,又讓人痛

文/櫻桃 |2017.07.20
1998觀看次
字級

文/櫻桃

會引人共鳴的因素、元素或許各異,但是,以音樂來了解自己,正如同以繪畫解讀內心世界一樣,具有其神祕的鑰匙。

相信不少愛看電影的人會有這樣的經驗,聽到某首電影歌曲,或是電影配樂,會憶起部分的電影畫面。這樣的音樂就算是成功啦!

曾有出版社編輯問:「一部電影,誰最重要?」(換句話也可問:一本書的靈魂是誰)。我與現場的一位音樂家,同時間不假思索的說是導演。當音樂家都謙稱一部電影的靈魂人物是導演,那麼,電影音樂該如何自行突出?音樂不能喧賓奪主,那會顯得潑灑般地讓人難受。但,適當的音樂,絕對可以襯托出劇情,甚至是突出於電影之外。於是產生電影原聲帶的需要性。

如義大利經典名片《新天堂樂園》,至今每回聽,每回都令我的心也痛著:男主角自小蒐集被戲院剪掉的一小片一小片的膠卷。殘缺的膠卷可以是種美,連結起來,在戲院放映時,每一幕都是深情之吻,或別離或難捨。男主角看的不僅是別人的劇情,同時也是自己的童年與青少年歷程。幕幕眷戀與心酸。

不記得自何時開始留意電影配樂,卻記得對於某些音樂的感受,甚至記得某些樂曲,即使不知曲名,卻能在心底響起音樂。因喜愛麥可.法斯賓達(《X戰警》裡的萬磁王),看過他主演的多部電影,因此在看《性愛成癮的男人》就以另個筆名寫下:「可以獨立傾聽的電影音樂,呈現沉淪孤冷悲傷的故事。導演的鏡頭會說話,從第一場鏡頭,就吸引我專心地往男主角麥可.法斯賓達的眼,進入他痛苦的靈魂。」也因此發現導演史提夫.麥坤。

當麥坤之後的作品《自由之心》,某些段落少少地出現與《性愛成癮的男人》一樣的音樂時,我像是追風般地無從追索。這兩部電影來自不同的配樂家,我臆測是導演偏愛那段音樂,也許是以成名樂曲或是古典樂標注作品的調性,像是枚印記或標章,等著愛樂者入門。問著音樂家歐聰陽,請他留意這兩部電影的音樂。他嘗試著幫我找出好幾首曲目,我竟然可以分辨不是我要找的音樂。之後,他又傳來多首曲子,我幸運地只點了幾首就找出那段音樂。

那段音樂,是來自多年前吸引我的電影《紅色警戒》的曲子〈Journey to the Line〉。同期的戰爭片有獲大獎的《搶救雷恩大兵》。但真正吸引我的是《紅色警戒》。多名當年的新星與高知名度明星一同演出這部來自小說改編的電影。在泰倫斯.馬力克的編導下,超級耐人思索的旁白是:「誰嘲弄我們對人間的依戀……戰爭不會帶給我們榮耀,只有使我們像野狗,荼毒我們的心靈。」馬力克生性低調,作品總是充滿哲思,《永生樹》、《愛,穹蒼》都可見到他以詩心展現他對生命的思考。

《紅色警戒》的配樂家是成就無數電影,知名配樂多得不勝數的漢斯.季默。他的曲子經常讓整部電影的格調充滿壯闊或吸納的特質。豪邁或是哀傷,都有種傳遞訊息的呼喚感。例如《獅子王》、《神鬼戰士》、《黑暗騎士》、《全面啟動》、《自由之心》……以及近期的《神力女超人》。雖我好奇他怎麼去創作這麼多作品,但他培養出不少後進高手為電影的魂靈加注活力。

每當〈Journey to the Line〉響起,我的心不由自主地跟著樂音的起落收闔,定靜地凝聽,這樣的凝聽類似凝視,感到安定,也凝聽得出那是:心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