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城的奮鬥】 歐洲行的守護神

文╱羅智強 |2017.07.21
8917觀看次
字級

文╱羅智強

Jenny是一位在歐洲經營旅遊業的成功企業家,對於如何在歐洲旅行,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可以說是專業中的專業。在她的說明下,讓我對歐洲行,有了更多的概念並校正一些不成熟的想法。

「萬事起頭難。」是世界上任何事情運作的某種鐵律。不過這個鐵律要打破,靠的是另一個鐵律:「出外靠朋友」。

當我興起了要去歐洲訪問、演講的念頭時,問題馬上來了,要從哪裡著手呢?例如,要去多久?要去哪些地方?用什麼工具旅行?找誰來主辦演講?真的可以用「千頭萬緒」來形容。

還好,在朋友介紹下,我認識了Jenny,她幫我解決了一半以上的疑難雜症。

剛有走歐洲的念頭在心中發芽時,喜歡公路旅行的我,心目中的首選是租車走遍歐陸。於是,我先打開Google Map「畫地圖」,在最原始構想中,我把巴黎當起點,以逆時針的方式先把路徑向南展至西班牙半島、義大利半島和巴爾幹半島、再往北到波蘭、丹麥進入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接著南返經荷比盧回巴黎,再向西到英國倫敦。

之所以逆時針的進行,是因為我本來打算在初春時赴歐,那時北一點的地方還可能降雪,開車危險性較高,先向南走完天氣較暖的南方三半島,等到走到北方已是夏天。

但算一下,這個「宏偉」的旅行壯志,至少要花三到四個月開車,我不只沒有這樣的「時間餘裕」,恐怕也負擔不起這樣的「成本」。在現實的考量下,我刪去了巴爾幹、及西班牙、義大利、斯堪地那維亞這四個半島,因為若以「開車」規畫,狹長的半島光「進」加「出」就要花二倍時間。

由於計畫一調再調,本打算初春出發,便延到初夏出發,夏天出發就不用顧慮下雪,可以用順時針的方式開車旅行。最後確定我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旅行,便決定「縮小範圍」,從巴黎經盧比荷進德國,再往東南進捷、奧、匈,再往西到瑞士,然後折返巴黎。

計畫大致訂下後,我便把這個計畫拿去向各方朋友詢問,包括旅行界的朋友、外交界的朋友、僑界的朋友。畢竟我在歐洲旅行的經驗極少,單單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是不可能成事的。一來,可以根據各方朋友的意見,讓自己的計畫更周延;二來,我不是純旅行,而是希望一邊演講、一邊考察城市、一邊旅行,所以,各城市最好都要找到主辦人,當多數城市都有朋友幫忙時,行程的順利度和安全度都會大幅提升。

而透過外交界、僑界朋友的介紹,我認識了Jenny,她是一位在歐洲經營旅遊業的成功企業家,對於如何在歐洲旅行,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可以說是專業中的專業。我趁著她回台灣時去拜訪她,見了第一次面,便一見如故。

Jenny是非常細心又熱情的人,在她的說明下,讓我對歐洲行,有了更多的概念並校正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舉個例子,我一開始打算開車走歐洲,但在幾次諮詢下,不少朋友建議搭火車比較安全。主要考量,包括市區交通與停車皆不便、有些城市車輛失竊率高,再加以各國交通規則不盡相同,罰鍰又重,一不小心交通違規,荷包會大失血,而我只略通英文,所去的皆非英語國家,各地的交通標誌語文不一,我未必看得懂。

這讓我猶豫不決。

Jenny卻非常堅定地建議我,「開車就對了」。

Jenny仔細地解答我的疑惑。告訴我,我去的時間長、人數眾、行李多,若是搭大眾運輸工具,耗時也折騰,光花在火車站到旅館的時間精力,負擔就非常重,而且在搭火車時,行李的看顧也得費心,會有失竊風險。交通規則,其實無太大差別,交通標誌也算清楚,只要遵守速限,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至於車輛失竊問題,投保全險即可包括失竊風險,而且,我可以只在城市移動時開車,把車停進旅館停車場後,基本上就不太容易失竊,停好車子、放好行李,接下來在城市行走時,就可以搭大眾交通工具,避免塞車與停車問題。

我決定依Jenny建議,而也「果然」在交通上一路「順利」,零事故、零罰單的走完全程。唯一的「意外」是,我們在法國租的車子,租車公司告知不准進捷克與匈牙利,我們只好在奧地利找個停車場先把車子停好,再搭火車、公車進捷克與匈牙利,結束捷匈行程後,再回奧地利開車。

其他包括行程規畫、演講安排、旅行的宿點等等,Jenny也提供了極寶貴的意見與協助,並介紹各城市的歐洲朋友與我認識。真的可以說是我歐洲行最大的守護神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