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9)-3

星雲大師 |2017.07.19
1665觀看次
字級
陜西少華山國家森林公園千年古剎潛龍寺景區,擁有「奇、難、險、峻」的景觀特色。潛龍寺的歷史可追溯到東漢,當年東漢光武帝劉秀曾在此潛藏擺脫了王莽的追兵,光復漢室後,其子東漢明帝劉莊為報答此地潛藏先父倖存之恩,於是在劉秀曾經避難的蟠龍山頂建造潛龍寺,歷史上一直是「陜西東部佛教中心」。圖/新華社
做人要有力量,有力量才能堪受挫折,才能化解逆境,才能成就事業。

七誡歌 四之三
四誡偷盜不貪心,
知足常樂沒煩惱;
謹守此戒得富貴,
擁有那有享有好?
五誡賭博除貪念,
沉迷牌被錢釣;
日夜顛倒不工作,
縱贏錢財輸妻子。
──民國‧星雲




順勢

文/星雲大師


做人要有力量,有力量才能堪受挫折,才能化解逆境,才能成就事業。力量來自於智慧、學問、願心、忍耐等等。此外,有權、有勢的人,所謂權力、勢力,這種外在的力量,如果用來「仗勢欺人」固然不好,但是善於應用的人,所謂「因勢利導」,常能發揮很大的力量,所以做人要順勢而為。
順勢,就是隨順因緣。順風航行的船隻,不但爭取時間,而且會平安抵達;順風飛行的飛機,從台灣到洛杉磯,因為順風,只需十小時三十分鐘,如果是回程,逆風而行就要十四個小時。
自古以來的英雄好漢,因為社會混亂,民生疾苦,他們順勢收拾人心,做出一番事業;現代的企業家,因為科技發達,順勢製造很多新產品流通,為社會開拓龐大的財富。
現在的道路開發,也講究隨順人民的需要,順勢給人利益;家居建設,講究動線的設計,也是為了一切要順勢才好。農夫種植,要在適當的氣候順勢播種;商品的推銷,也要符合節令,順勢推出,必然一本萬利。
養兒育女,看他成長中的性好所在,順勢給他栽培;結交朋友,只要不是很大的為難,順勢給人一點好言好語、好因好緣,也算是順勢表達對朋友的關照之心。
講演的人,講到精妙之處,聽懂的人情不自禁會給予掌聲,我們隨順情勢,熱烈鼓掌,給予鼓勵;一場表演,演到精彩之處,順勢熱烈的掌聲歡呼,也是順勢給他鼓勵。
美好的人情義理,必能順勢打動人心,美好的善舉好事,必能獲得別人的助力。普賢十大願中,所謂「隨喜功德」,平時不管認識不認識的人,對面走來,順勢一句問好,給人一個笑容,都是美好的隨喜,都應該順勢去做。
山崗不要太陡,順勢而下,多麼逍遙;道路平坦,不要太崎嶇,順勢而行,必然早達目的地。做官的人,有了地位,順勢幫人排難解紛;從事教育的人士,引古證今,講說義理,順勢引導學生樹立自己的人品道德。
懂得順勢的人生,必然會一帆風順,前途順暢;如果不能順勢,逆天行事,則會大事不妙。例如:不當的侵略,無法獲得人民的支持,必然失敗;不當的言論,不能順勢給人信服奉行,必然遭到反彈;硬是逆著人情、義理,給人傷害、糟蹋、謾罵,必然會遭到不好的反應。
落井下石,是不好的順勢;牆倒眾人推,也是不好的順勢。平時常存一分好心,自然能給人很好的順勢;心中常存不好的惡念,自然就會幸災樂禍的給人一些負面的順勢。
《佛遺教經》說:「仰天而唾,唾不至天,反墮己面;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己身。」順勢說一句好話,順勢給人一點意見,順勢給人一些助緣。所謂「現成西來意」,何不把握因緣,順理成章做好事呢?
人生,順勢是美好的生命,能夠順理、順情、順事、順人、順言、順意、順心,甚至即使是稍感不順,也不是不好;能夠順勢而行,當然就會事半功倍,還怕何事不能成功的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二冊 p.301




【佛教問題】


一、如何改善社會亂象,創造安和樂利的生活?


中國儒家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就是律己的工夫。佛教講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殺生,是不侵犯眾生生命;不偷盜,是不侵犯任何財富;不邪淫,是不侵犯他人的身體與名節;不妄語,是不侵犯大眾人格與信譽;不飲酒,是不藉酒麻醉自己,甚至醉後亂性。五戒的原則,是不可先侵犯了自己的意志,又去侵犯他人。
安和樂利的社會,應該人人互相尊重,互相成全。倘若大家都能持守五戒,每一個人的生命不會受侵犯,金錢不會被劫掠,名節不會受玷辱,信譽不會受汙損,不必懼怕一切意外的侵犯,大家律己持戒,社會病態自然會逐漸減少。持守五戒,正是去除社會病態的一種療法。


二、如何擁有福報?


有的人看世間上有人很有錢,就說:「你好有福報啊。」也有人自以為自己很有福報,但是光有福報是不可依靠的,福報固然要緊,還必須有現世緣,現世的這個「緣」,才是最要緊的。
銀行裡的存款再多,沒有再繼續存款,終會有用完的一天。在佛經上,有一個說明現世緣的重要譬喻:有一個男人自以為很有福氣,祖先留給他的家產很多,所以養成了好吃懶做的習慣,連吃飯也要太太來餵他,他才願意吃。有一天太太要回娘家,一個星期以後才能回來,她想到先生連吃飯都不會,怎麼辦呢? 
經過一番考慮,她做了一個大米糕,套在他先生的頸上,心想:你餓的時候,只要張開口就可以吃到,我一個星期後就回來了,這樣大概不會被餓死吧! 
這個太太就放心回娘家去了,但一個星期以後回來,發現他的丈夫已經餓死幾天了。 
為什麼他先生會餓死呢?因為這個大米糕套在他的頸上,在他嘴前吃得到的,第一天就全部被吃光了,但是剩下在嘴旁的,必須用手去撥一下才吃得到,他竟懶得用手去拿來吃,就這樣給餓死了。因此光是有福報,現世緣不夠,還是不能享受這個福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