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9)-4

星雲大師 |2017.07.20
2154觀看次
字級

七誡歌 四之四
六誡酗酒不貪杯,
保有清醒的頭腦;
智慧長明身安好,
家庭幸福活到老。
七誡惡口防是非,
愛語尊敬待人好;
給人歡喜常讚歎,
猶如花香到處飄。
生活素質要提昇,
七誡運動應記牢;
社會大眾齊努力,
佛國淨土看今朝。
──民國‧星雲




應酬
文/星雲大師
當今社會,應酬的風氣很盛,不論是政治人物、企業家、演藝人員、公教人員,甚至連青年學子、家庭主婦,都到處在應酬。
所謂應酬,就是上餐館吃飯、上酒家喝酒、喝咖啡、喝茶;上舞廳跳舞,或是打麻將、打高爾夫球、婚喪喜慶往來,以及金錢交易、送名人字畫、送珍品、古董等禮品往來應酬,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除此之外,講話也要應酬。例如平常見面,問:「你好嗎?」答:「托您的福!」到朋友家拜訪,也會說:「對不起!打擾了!」這些也都是應酬。
雖然每個人都忙於應酬,但所需各有不同。有的人,以應酬來連絡感情;有的人,以應酬來拉攏關係;有的人,以應酬來增加名氣;有的人,以應酬來擴大交際圈;有的人,以應酬來談生意;有的人,以應酬來關說請託;有的人,以應酬來升官晉級;有的人,以應酬來打通前途;有的人,以應酬來拉選票;也有的人,以應酬輸送利益。
除了個人的應酬外,公事上的應酬,如:公司行號、政府機關,都會編列應酬的公關預算。還有學生家長,為了讓孩子讀明星學校、進入優良的班級,也要與校長、老師應酬;甚至候選人,逢年過節送禮給選民,或透過鄉鎮公所招待旅遊,以及送輓聯等,不都是為了「養兵千日,用於一時」的應酬嗎?
不當的應酬,帶來了社會浮華、敷衍、虛假、不務正業、浪費時間以及生活腐化之弊。宋代詩人陸游的〈晚秋農家〉中云:「老來萬事懶,不獨費應酬。」可見,應酬是件讓人費力勞心的事。
老子說「品德高尚的人以言辭送人。」這說明了,古德因不重名利、地位,而以學識修養、道德操守與人往來,所以行事能超塵出俗、言行能不倨不諂,更不會汲汲於交際應酬。
最佳的應酬應該是:從政者,以政績來取得民心;人民代表,以勤於服務獲得選票;士農工商,以品質保證、童叟無欺贏得顧客的肯定;朋友之間,以誠信、道義博得友誼;主管,以專業知識、領導能力、識才尊賢得到屬下的支持;屬下,以忠誠護持、努力負責來獲得主管的青睞。
所以,不論什麼職業、什麼身分,只要自己能克盡厥職、品行端醇,即使不去應酬,也能獲得正字標誌的好口碑,而這不就是最好的應酬了嗎!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二冊 p.38


【生活佛法】
●有人問:如何才能有前途?答案就是「對人好」。所謂對人好,就是要幫助別人、讚美別人、包容別人。能夠真心誠意的待人,廣結善緣,自然就會有前途。


●有些人很發心,但因緣不夠,所以難以成事。猶如播種,種子雖播在田裡,也要風調雨順,才能豐收。如果相關的因緣,不能具足,有因沒有緣,如何得果?因此,學佛的第一步,就是要廣結善緣。


●佛法能提升我們人生的幸福,而佛教追求幸福的方法,不容易為一般人所接受,以為佛教總是教人吃虧、忍辱。佛教告訴人們要奉獻、犧牲,和有些宗教獲取、要求的思想大異其趣,因此見棄於淺見之徒。實際上吃虧就是佔便宜,在忍讓之中有奧妙的道理。
●有很多人尋求人間淨土,其實淨土不單在天國,就在我們的周遭。眼光放遠,心胸放大,就可以建設當下美好的「人間淨土」。


●人間佛教是一種大乘菩薩道思想,依眾生需要為需要,並能散播希望、信心、歡喜的種子,將生活融入佛法,當下的淨土就是實踐人間佛教而成就的。


●凡事不要先存著自己沒有能力的心理,要抱持「做一分是一分,行一步是一步」的毅力,努力實踐。「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日久自然能有所成。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語錄》上冊〈人間淨土的意義〉,中冊〈處世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