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四千萬」的內功心法祕笈(四)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07.09
1578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從「念佛共修」到「臨終關懷」與「往生助念」

人生已經走過一甲子,回顧自己這大半生,有很多人、事、物的機緣與經歷,都不是事先預期或規畫的,而是應運而生而轉的。我原本利用晚上課餘的時間,在天普大學的研究生宿舍裡為十多位海峽兩岸同學開講的「佛學概論」,在普門寺成立之後,就改為每個周日在普門寺為大眾開講。之後,又應一些聽眾的請求,特別是從台灣移民過來大費城區的中上年紀的幾位師兄、師姐,希望能帶領大家念佛共修,解行並重。

一開始念佛共修時,比較年長一輩的師兄、師姐很相應,但是比較年輕一輩的留學生多半都不相應。他們都是碩士班、博士班的留學生,來參加佛學講座聽聞佛理,覺得還不錯,可是要念佛,他們心理就會覺得那是老太婆的宗教行為,感覺很不自在。為了要轉變他們對於念佛的感覺與成見,我一方面對他們講解「身、口、意三業相應」的道理,另一方面採用星雲大師「自由調」的念佛方法,而不用傳統的念佛調子,果然成功地改變了他們的觀念及成見。我跟他們說:「當你用『自由調』念佛的時候,可以觀想自己就像大鵬鳥一樣在空中自由自在地展翅飛翔,或者像海豚在大海中無拘無束地巡弋遨遊,與大自然融合為一。」

最初在他們的心目中,「念佛」是很「傳統、八股、僵化、落伍、老太婆」的事,所以心中就潛藏著排斥感;但是大師的「自由調」念佛,不落窠臼,只要速度配合木魚的節拍,至於聲音高低起伏,則可以隨著個人的呼吸氣息調整而自由發揮,他們聽著、念起來都覺得很有「現代感」。其中有位同學在大學時期是合唱團成員,在經過我們幾次念佛共修之後,跟我說「自由調」念佛的感覺,真的很像「原野四重唱」,現在她一點都沒有排斥感了!原本只是單純的大眾念佛共修,沒想到後來實際派上用場,發揮了「臨終關懷」與「往生助念」實際功能。

一九九五年初,住在紐澤西Cherry Hil(與費城隔一條河的對岸)的郭師姐很焦急地來找我,她的同修蔣先生在家中腦中風,送醫後被判定腦死,她不知如何處理這樣的情況而向我求助。費城的陳師兄與李醫師(台大老學長,已退休)和我一起到醫院了解狀況,經與院方主治醫師具體討論過後,確認腦死無疑。

我就建議郭師姐,趁蔣先生呼吸尚未停止之前,將他接回家中,我們好為他念佛求往生,這是唯一能做的最好安排。郭師姐同意了,但是她的兩個女兒不同意,原因是當蔣先生在家中昏迷倒地不起時,還在就讀高中的妹妹剛好就在現場目睹而驚嚇到,心中的強烈恐懼感揮之不去,所以不希望將爸爸接回家中,而姐姐同情妹妹的心理感受,姊妹倆同一陣線,媽媽也沒轍。為了說服姐妹倆同意將爸爸接回家中,陳師兄、李醫師和我好說歹說,分析利弊得失,前後一共花了三個半小時,姐妹倆終於同意了。

蔣先生接回家後,我們就開始連絡曾經參加念佛共修的蓮友前來助念,住在Cherry Hill, 大費城區、德拉瓦州、華盛頓特區……等地的蓮友都陸續趕到。我讓大家輪班助念,每二小時輪一班,每一輪結束前念迴向文一次。

蔣先生原本是中國餐館的廚師,還不滿五十歲,雖然是在腦死的狀態,但是心臟還很有力,當大家念佛念到十二小時的時候,他的呼吸仍然很有力,當大家念佛念滿二十四小時的時候,他的呼吸仍然沒有減弱的跡象,念到第三十小時的時候,大家開始感覺「有點吃不消了」,有人在心理嘀咕「你再不往生,我們念得都快往生了!」

當念滿三十六小時的時候,我認為蔣先生有一些往生的障礙需要排除,就請大家暫停念佛,改為一同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然後迴向給蔣先生。《地藏菩薩本願經》持誦完畢,迴向過後,再重新開始念佛。當念滿四十八小時的時候,蔣先生的呼吸和心跳開始有減弱的跡象,在念滿六十小時的時候,蔣先生終於捨報往生,然後我請大家再繼續念滿十二小時,也就是前後整整助念了七十二小時,功德圓滿。(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