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化妝品警察寶拉的科學肌膚保養法 防曬第一!

陳玲芳 |2017.07.01
4379觀看次
字級
在美國有「化妝品警察」封號的寶拉,將防曬列為肌膚保養重點。圖/原水文化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夏天到了,正確使用防曬品,好處多多。圖/原水文化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夏天防曝曬,除了擦防曬品,還可撐陽傘。圖/原水文化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文/記者陳玲芳

炎炎夏日,「防曬」為什麼對我們的肌膚保養如此重要?使用這些防曬品會不會致癌?會不會因此隔絕陽光,導致影響人體維生素D的吸收?在美國素有「化妝品警察」封號、著作暢銷百萬冊的寶拉.培岡,六月中旬來台宣傳新書的同時,也以她從「痘痘女」到肌膚保養專家的三十五年經驗,與大家分享包括如何防曬等「科學化」的肌膚保養之道。

夏日來臨,許多人出門遊玩一不小心就曬紅、曬傷,或是為黑斑、痘痘、黑頭粉刺、還是吸油面紙永遠也吸不完的油光困擾,或是因體質因素而有溼疹的煩惱。肌膚保養似乎是不分男女的困擾,面對電視、百貨公司、藥妝店琳瑯滿目的各式廣告,許多強調奇效的新產品總令人心動,但是,我們到底該如何保養我們的肌膚?

擁有三十五年肌膚保養經驗的寶拉.培岡,其實從十一歲起就開始為自己的超油皮膚和痘痘煩惱,全身超過六成的溼疹,讓她不停抓癢,這些肌膚保養問題,也讓她勇於嘗試各種不同宣稱能解決這些問題的產品,但卻讓她大失所望!

在她從事化妝師、時尚記者的工作後,開始逐步深入研究肌膚保養產品的成分與效益,並積極進修相關專業知識,成為問題肌膚的保養專家。數十年來,她的科學化肌膚保養觀點,不但讓她被封為「化妝品警察」,同時也深受皮膚專科醫師的認同。

護膚重點

防曬、防曬、防曬!

近來氣溫高升,大家都已經感受到太陽的熱度與威力,但根據資料顯示,只有不到兩成的民眾,會經常使用防曬產品。然而,日曬是造成自由基傷害和發炎反應的主要原因,這種傷害會造成斑點、皺紋、皮膚癌和其他病變 。

寶拉表示,媒體上曾有人散布防曬劑可能「致癌」的消息,有些人因此擔心,甚至不再使用。其實,在仔細研讀研究報告後,就會發現其中說法不是誤導,就是所提出的依據與保養品配方中的防曬劑,根本無關。

研究報告顯示,當每天使用SPF30 及以上具有全波長防曬能力的防曬品時(在陽光下每隔兩小時塗抹一次),患皮膚癌的可能性,會大幅降低。此外,每天防曬,還有助於延緩皮膚出現衰老跡象,例如皺紋、斑點和皮膚鬆垂 。

聰明防曬

同時獲得足夠維生素D

也有人提出「防曬產品會妨礙維生素D的合成嗎?」這樣的疑問,畢竟,維生素D是我們人體中少數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之一,而獲得維生素D的「天然」方式是「曬太陽」。然而,對許多研究人員和皮膚科醫師來說,問題的重點不在於是否使用防曬品,而在於如何保護皮膚免遭不加防護的日曬所造成的傷害,同時又能夠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

由於沒有研究指出,多大範圍的皮膚必須曬到太陽,才能讓身體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如果體內維生素D含量偏低,就要經常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而且不要放棄防曬,要聰明地防曬!

此外,如果使用合成的防曬活性成分(如亞佛苯酮、甲氧基肉桂酸辛酯和羥苯甲酮),須在皮膚暴露於陽光前二十分鐘就塗抹,但若使用礦物防曬活性成分的產品(二氧化鈦和氧化鋅),能提供即時的保護,就不需要等待。

洗臉迷思

天然未必好皮膚卻變糟

我們常聽到「天然ㄟ尚好」,但在肌膚保養也是如此嗎?寶拉指出,有些人喜歡使用只含有天然或有機成分的護膚產品,但有些天然或有機成分會傷害皮膚,在這種情況下,使用那些產品並不會給你的皮膚帶來益處。許多保養品公司在吹噓產品的天然成分時並沒有說實話,他們暗示所有的合成成分就是有害的,但事實上,許多合成成分卻是能帶來極好的護膚效果。

許多人喜歡使用手工肥皂清潔身體,也會拿來洗臉。寶拉提醒,對於有著易發痘痘、混合性或油性皮膚的人,覺得在使用肥皂洗臉後的皮膚緊繃感意味著臉部皮膚被徹底清潔,事實卻恰恰相反!「這種乾淨緊繃的感覺其實來自皮膚被刺激後的反應,皮膚變乾、承受壓力,反而讓一切皮膚問題變得更糟。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美容中心主任邱品齊,在寶拉來台記者會中提到,門診中有許多病人求診,都是因為肌膚過度清潔造成肌膚的損傷,其中有病人光是清潔步驟就使用了三樣以上清潔產品,一天洗臉洗三次,這樣會把皮膚洗壞!邱醫師提醒民眾,真的不要過度清潔肌膚,反而因此造成肌膚的損傷。

皮膚科醫師張啟杉在為《寶拉的保養聖經》一書寫推薦序時,特別提到,許多人覺得天然的保養品是最好的,卻說不出令人信服的理由。張醫師會反問他們:「如果我每天將檸檬汁擦在臉上,那是天然的,你覺得好不好?」根據科學研究,可知天然成分有些對皮膚有幫助,有些則有不良影響,化學成分也是如此,更何況「純天然」成分可說寥寥無幾,因為大多數的天然成分,都需要化學的方式才能「萃取」出來。

人氣部落客「貴婦奈奈」,曾飽受痘痘困擾,且有過敏問題,過敏時皮膚會起疹子。皮膚愈糟糕就愈想花錢買保養品,早晚臉上都要擦好幾種保養品,結果痘痘愈長愈多,櫃姐說:「不要擔心,那是在幫你排毒。」直到她讀了寶拉老師的著作,發現以前用過的某些保養品,含有不少香精和酒精,防腐劑也過量。當有了肌膚保養知識後,貴婦奈奈不但省去很多冤枉錢,也終於擁有健康美麗的肌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