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文學散策──怪人的集會地

文/易品沁 |2017.06.29
1544觀看次
字級

文/易品沁

至於,為何在他們的印象裡關於我的太宰治形象如此鮮明呢?

由於一本叫作《文士料理》的書。書中收錄、還原了十五位日本作家於各自小說裡提到的料理。是一本從概念到書的企畫,乃至內容都異常出奇有趣的書。

書的開篇首章,即為太宰治。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由日本攝影家林忠彥所拍攝的太宰治,地點位在銀座,至今還營業的Lupin Bar。面露微笑的太宰,盤腿坐在兩張併作一氣的高腳凳上。透過林忠彥鏡頭的太宰,一揮往昔太宰治總給予外界晦澀抑鬱的印象,顯見他難得一派俏皮且輕鬆自在的模樣。

書裡收錄太宰在《津輕》小說裡提到的「貝殼燉味噌蛋羹」,這是一道他家鄉津輕的風味特色菜餚。

這道菜餚經過文本重現,再顯化為「文士料理」的特色菜單。

此書的作者是狩野俊,正是我口中的現代太宰。「文士料理」正是コクテイル書房裡的特色。

那是我最初進行的關於「太宰治」的東京文學散策……第一個晚上我就來到了コクテイル書房所在的高円寺。

完全是因為太宰治的緣故,將我們大夥串連一起。

還有,真的是每一次,我幾乎都差點快要趕不上半夜所發的最後一班電車!

當我在コクテイル書房,會完全、自然地忽略掉關於「時間」的這個概念,恍如我們共同度過的是橫生於時空之外的某種極為近似「超現實」的奇幻片刻。

好在Taira總會貼心叮囑我最後一班的電車與轉乘方式。

雖然,三島由紀夫文學館沒去成。因為我渾然不知「新宿—富士五湖線」的高速巴士車票需要預約,以及我那天要去的日子是星期六。巴士櫃台售票員說:「假日會塞車,單程需要四個小時。妳沒預約,即使去得了,也沒有當天歸返東京的車票。」

然因為在東京,以及我這一路屢屢遭逢的「奇事」,使我深深信服旅途中有「徵兆」(sign)這麼一回事。

同時,旅行是極具個性化,且是獨一無二的「個人創作」事件。它渾然無法被抄襲與被複製。

即使在精密到骨幹相同,內容卻截然迥異。

天底下,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旅行,即使是自己的。

然就像Taira叮囑我最後電車時刻所說的:

「不過,別擔心!」

即使,我後來還會進行除卻太宰治以外,陸續加入三島由紀夫、向田邦子……的旅程。然我相信他們還會逢人如此介紹我:

「她,來自台灣,做太宰治研究的!」

還有,我可以確信的是,在東京的每一個晚上,我必將如同倦鳥終於歸巢,再次搭上中央線。

還沒完呢,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一直沒吃過「貝殼燉味噌蛋羹」。

它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味道呢?

不過,我可一點都不急。(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