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解嚴30周年 春秋雜論 蔣公重生讀建中?

圖與文/丹青 |2017.06.29
4133觀看次
字級
建中學生在校園蔣公銅像上穿上建中校服,手拿吉他和手機,當做校園裝置藝術之一。圖/丹青

文/丹青

民國五十八年(一一六九),筆者剛讀大學,母親來台北看我,在台北開計程車的三哥載我和母親於大道小街逛逛一番。坐在車座後的母親突然問三哥:「台北有多少黑人呀?」

當時美軍尚未退出台灣,三哥以為母親問的是有多少黑人美軍士兵,回答說:「不少吧!白人、黑人阿兵哥都常看到!」但,母親指著道路圓環的一個黑黑的銅像,說:「那邊又有一個黑人……」

我一看,原來是蔣公銅像。不認識字,也少出家門的母親,雖然知道政府有個萬歲的蔣總統,但當時故鄉家裡還沒有電視,她也看不懂報紙,大概還不熟悉蔣公的像貌,老花眼也認不出銅像是誰,就直接問「黑人」有多少吧?

我不禁啞然失笑,告訴她那是蔣總統的銅像,不是黑人。

當時是偉人崇拜的威權時代,不僅路名、校名取名「中山」、「中正」的很多,到處(包括公園、學校、道路園環或其他公共場所等)也看得到國父、蔣公的銅黑雕像,怪不得母親在問有多少黑人。

民國七十六年(一九八七)七月十五日,政府宣布解嚴,象徵威權政治結束,所謂的偉人銅像也不再興建了。

但,民國八十九年(二○○○)政黨首度輪替後,部分社會激進的獨派人士卻掀起一陣仇恨風,他們到處破壞舊存各地公共場所的國父、蔣公銅像;特別是每年的二二八紀念日前後,對他們認為是二二八事件元凶的蔣公之銅像,毀損、割頭、潑油漆……層出不窮。記得朱立倫先生任桃園縣長時,還呼籲各地不要破壞蔣公銅像,他特地在慈湖成立兩蔣園區,收容或修護各地不要或被破壞過的銅像;如今當地反成熱門觀光地區。

十多年來,破壞蔣公銅像的新聞仍時有聽聞,這也引起島內其他統派人士的不滿,今年便有所謂破壞八田與一銅像的事件發生;可這又引起獨派人士的復仇,又繼續毀損蔣公銅像。如此互相破壞對方的精神象徵物的消息,時有所傳,不僅紛擾社會,也製造仇恨,令人擔心。

筆者在最近走進建中校園,看見建中學生在校園蔣公銅像上穿上建中校服,手拿吉他和手機,當做校園裝置藝術之一。筆者心想,今年七月恰逢解嚴三十周年,這才是化解統獨紛爭的好做法呀!

現在民主時代,不再講求威權,所以蔣公銅像拿來裝飾、開點小玩笑都可以。但蔣公銅像畢竟是歷史時代產物,他未必偉大,但對台灣有功、有過,也見證了一段歷史,就像總統府、台北賓館等建築,見證台灣曾受過日本占領、統治的歷史一樣;獨派人士何必一直要去砍他銅像、潑他油漆?那統派人士自然去砍八田與一銅像,改天說不定也去破壞日據時期留下來的總統府、台北賓館等建築。冤冤相報,待到何時社會才能和諧?

建中學生聰明多了,他們不破壞蔣公銅像,因為這是校景歷史之一,但也輕鬆看待這位以前所謂的偉人,不必再有八股威權崇拜,反而讓他搞笑重生,當起建中生了,一起參與校園的裝置藝術或化妝活動了。

部分獨派人士現在也說要「親中愛台」了,「親中」可能是大環境使然,他們不得不「髮夾彎」一下;至於「愛台」,首先就是不要再製造島內仇恨思想,大家先向建中學生學學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