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故事】再現風華的 山佳車站

圖與文/丹青 |2017.06.13
3838觀看次
字級
圖/丹青 山佳車站保留舊日售票窗口內的樣式。
圖/丹青 山佳舊車站。
圖/丹青 山佳新舊火車站。

文/丹青

往昔,只要搭對號以上的列車南下,停靠縱貫線的樞紐車站,也是東部幹線高級對號車實際的起點和終點站──樹林站後,很少去注意到同屬樹林區的另一個小站──山佳站。因為一般對號車不停靠,它也沒有下一站「鶯歌」,有陶瓷觀光的盛名。

即使外地人到了山佳,以往也不容易看到山佳火車站的存在,因為它兩旁道路狹窄,卻商店林立,站體前沒有廣場,以致車站常被建物所遮蔽了。

今年二月十八日,山佳火車站建築本體修復工程完工,出現一座嶄新風貌的古典火車站,站前也整理出一塊廣場,結合周邊環境,打造出鐵道地景公園。湧入參觀的民眾才知曉:原來山佳車站是有百年以上歷史的老車站,而山佳地區附近,也頗富歷史古蹟和風貌,是適合做自主旅行一日遊的地方呢!

山佳,在清朝原本不在劉銘傳建造的台北至新竹之鐵道線上,直到日據時期,日人以原經桃園龜崙嶺山區的鐵道坡度過大且多彎曲,乃大舉改線,廢除原新莊到桃園的路線(看今天的機場捷運線,就可知此地路段之高低起伏頗大),改經板橋、樹林和鶯歌至桃園。山佳就是在此鐵道改良期的一九○三年設站營運的,初名「山仔腳停車場」,為一木造房。

設此站的原因,也有為了快速運輸附近山仔腳山區的煤礦至各地的原故。當時採煤鼎盛時期,每年透過山佳車站,最高曾運出二萬五千公噸以上的煤礦。一九二○年,山仔腳停車場升格為「山仔腳驛」,已是正式火車站;一九二八年,站體南移一百公尺,改為當年日本與西洋折衷式的建築風格,四周為洗石子廊柱與木造屋簷。

光復後,民國五十一年(一九六二),改名為「山佳車站」,但隨著煤礦減產,至民國七十二年(一九八三)時全部停止採礦,隨著山佳車站的貨運停辦,站體也逐漸老舊。但台北縣樹林地區,卻因都會地區的外延而人口增加,山佳車站並不因礦運衰退而廢止,近年來,反而在舊日車站旁興建一四層樓新的火車站,並於民國一百年(二○一一)將客運票務及月台作業,移至新站。

舊站則因頗富歷史、文化價值,而被新北市指定為市定古蹟,台鐵也展開站房修復工程,終於在今年二月,恢復日據時期的舊日風貌,站內並做為火車文物史料的保存與研究展示場所。落成當天,台鐵並復駛當年CK124蒸汽火車一趟,讓鐵道迷大為感動。

現今山佳車站新舊站並鄰,舊站雖已不營業,卻是西部幹線七堵以南,桃園以北間,唯一保存日據時期原貌的車站,不僅有小站的風情,也有歷史文化的記憶。若與車站附近的兩個煤礦坑遺址連結,更能訴說著舊日山佳地區的許多老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