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特派員 盼傳遞希望訊息

曹麗蕙 |2017.06.23
1387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網站上的資訊言論有些像是金銀財寶,有些卻如破銅爛鐵,我們有義務教導下一代如何過濾網路上的資訊。」湯馬斯.佛里曼昨天於第九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頒獎典禮後,在知名主播、第八屆得主李四端的主持下,和與會貴賓、民眾有精采的座談交流。

當李四端詢問新聞工作者面對社群媒體與網路衝擊,該如何因應時,佛里曼表示,手機讓人可以輕易當一個明星、導演、記者,任何人都可以把他們的想法說出來。但網站上的資訊有些像是金銀財寶,有些則如破銅爛鐵,即使是具有公信力的媒體也可能引用錯誤資訊,若不知區格兩者是很嚴重的問題,「因此我們有義務教導下一代如何過濾網路上的資訊,擁有過濾與查證、判讀新聞正確性的能力是重要的」。

佛里曼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是充滿謊言的人,他很擔心在美國再也看不到真相,也憂心美國人在四年的謊言之下會往什麼方向進展。他說,台灣是一個沒有石油、鑽石礦藏的小島,唯一有的就是人才,而讓國家繁榮,這也是讓他非常敬佩的事情。但他也直言,現今的民主政治愈來愈部落化,只有自己人對抗外人封閉與極端的價值,衝突將愈來愈多,因此他希望不管科技如何進步,都要加上同理心,「我在書中曾提及STEMpathy(科技人文整合)概念,有科學知識和才能的人也要有同理心知道社會需要什麼,而人類用手工做幾個世紀,接著是用頭腦,未來將是用心」。

他並分享,一九八三年時,貝魯特美國大使館被炸彈炸毀,他趕到現場時見到斷垣碎壁,很是震驚,這是全球第一起自殺式炸彈,有人開卡車載炸彈衝撞美國大使館,「我很困惑為什麼他們為什麼自願當自殺炸彈?」後來了解自願者是因為對生活沒希望,對社會感到憤怒,選擇玉石俱焚。

佛里曼說,這件事對他衝擊很大,「我後來期許自己的名片可以掛名『人性特派員』(humanity correspondent),能傳遞希望的訊息」,他也深深期許人類社會未來能安固在良善健康的社群關系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