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佛里曼 獲星雲傳播貢獻獎

曹麗蕙 |2017.06.23
2034觀看次
字級
湯馬斯.佛里曼於頒獎典禮上分享演說。圖/記者楊祖宏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左二)代表星雲大師致贈〈世界和平〉的墨寶給佛里曼(右二),星雲真善美傳播委員會主委高希均(右一)、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發行人王力行(左一)陪同。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星雲真善美傳播獎」首度出現非華人得主!《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三度普立茲獎得主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昨天獲頒「第九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最高榮譽「傳播貢獻獎」。他建議,要成為好的新聞人與專欄作家,就不要在框架中思考,在科技進步的時代,若是有框架則看不到也學不到新的東西;而喜歡人、當個好聽眾、親臨現場採訪更是當一名好記者的三大條件。

佛里曼投入新聞記者工作四十年,曾擔任《紐約時報》駐耶路撒冷、貝魯特記者,及白宮新聞特派員,多次親臨歷史關鍵新聞現場,並以敏銳獨到的洞察力報導國際重大議題。他同時也是國際趨勢專家,推出的著作《謝謝你遲到了》、《世界是平的》、《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等書,都提出犀利的趨勢觀察分析,引發全球各界意見領袖、民間的熱烈討論和反思。

昨天在頒獎典禮上,佛里曼除了獲頒獎座外,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還代表星雲大師致贈〈世界和平〉的墨寶給佛里曼。佛里曼也以「My Life as a Journalist」發表專題演講,分享他在記者生涯中,對身為媒體人的堅持、理念和使命。

佛里曼表示,他的工作很重要的一個任務是「翻譯」,也就是將新聞事件化繁為簡,將脈絡梳理清晰,讓民眾能了解明白,才不會因一知半解而心生恐懼。也因為他關注的議題涵蓋氣候、歷史、政治等領域,並擅長整合分析,因而總有更周延多元的看法。

他昨天也分享身為一名好記者要具備三大條件。第一要能喜歡人,喜歡聽故事,才能敞開心胸和人相處互動;二是要能當一名好聽眾,學會聆聽、尊重,別人才願意分享真實想法;三則是要能親臨現場、了解狀況;他直言「若不去,你不會知道」(If you don’t go, you don’t know)。

40年堅持 對世界正向影響力

今年是首度將最高榮耀「傳播貢獻獎」頒贈給非華人得主,表彰佛里曼四十年新聞工作的堅持、洞見與正向的世界影響力。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說,傳播獎是星雲大師對新聞傳播工作者的鼓勵和期許,佛里曼新聞工作表現傑出,不僅洞察世界局勢、全球議題,更難能可貴的是能提出種種建言。此外,他對全球安全、世界和平相當關心重視,這不僅符合大師的五和思想,更是全球民眾希望達到的理想。

星雲真善美傳播委員會主委高希均則笑說,台灣民調曾針對台灣社會信任度調查,最不信任的前五名是新聞記者、政府官員、民意代表、法官、總統,這次正可以透過佛里曼的演講,向他請益如何當一名好記者。

昨天台灣重量級資深媒體人,以及歷屆星雲傳播獎得主雲集,包括李四端、沈春華、柴松林、陳長文等,都齊聚頒獎典禮共襄盛舉,而《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覺培法師、國際中心執行長妙光法師、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也都親臨出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